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榜样引领 梦想起航”北校区第七届“四星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08
 中华女子学院北校区文件

北通字【20189

————————————————————————————

关于开展“榜样引领 梦想起航”

北校区第七届“四星竞赛”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塑造当代青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续航女院梦想,凸显北校区深入推进2017级新生引航工程,与校园文化建设在大一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北校区将继续开展“榜样引领 梦想起航”第七届“四星竞赛”活动。现将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校训“崇德、至爱、博学、尚美”为主题,反映和见证2017级学生的成长与收获,通过总结、展示、讲演、竞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在大一学生中选树典型,把北校区建成大一学生“实现人生梦想养成良好习惯、奠定优良学风”的基地,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争创和评选活动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通过评选活动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1、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郭春鸿         副组长:张香忖  宿如萍  张晓亮

成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  北校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2、各“星”项目提名评审团由36个班集体班主任及班级代表组成

3、大众评审团:全部由36个班集体360名学生代表组成

(备注:每班10张选票,每“星”各四张)

4、专家评审团:专业教师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共同组成

5、各“星”项目评审组指导老师

崇德之星:宿如萍    刘朝辉   曾祥富    王超;

至爱之星:张香忖    苗伟东   孙卫华    谷劲松;

博学之星:郭春鸿               魏子童;

尚美之星:韩      张晓亮   张薇娅    冯亚华。

三、活动时间

201857——610日。

四、参评学生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学校。

2、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3、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没有违纪、违规行为。晚归同学不得参加。

4、学习刻苦,成绩良好,考试无不及格科目,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无故旷课同学不得参加。

5、心理健康,行为举止文明、端庄,积极参加各类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

6、参加百科知识讲座次数达到12次以上。

7、优秀宿舍成员优先。

五、评选内容

2017级全体大一学生广泛参与基础上,学生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根据学生自20179月入学以来在北校区的综合表现,评选出学生中的榜样,冠以“崇德之星、至爱之星、博学之星、尚美之星”荣誉称号。评选项目和基本条件如下:
        1、崇德之星
        慎独自律,诚实守信,以身作则,积极参加业余党校学习(无缺勤、党课优秀成员者优先),无违纪违规现象,言行具有表率和示范作用。能够长期坚持为同学服务,带领所在集体的同学共同发展和进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领导力与号召力。
        2、至爱之星
        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助人为乐,尊重师长,面对挫折,自立自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各种扶贫济困和志愿服务,成绩突出、事迹典型。参加志愿活动且志愿时长多者、有献血经验者、有任职者(班级、五大组织、社团等)优先。
        3、博学之星
        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各科总分平均85分以上(含85分),无挂科,能够在同学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在校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成果突出,赢得荣誉。
        4、尚美之星
        内外兼修,品行端正,举止文明有礼,外形气质健康、心态阳光,富有青春活力,自觉坚持早操。有良好的文艺素养及特长,积极参加太极扇及“四大联赛”、心理剧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全北校区性比赛,表现突出,在校内外各类文体活动中取得佳绩,为班级和北校区赢得荣誉。军训评为“优秀标兵”者优先。

六、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1、宣传启动阶段(57511日)

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召开启动仪式、网络平台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学习榜样、争当优秀”的校园氛围。各班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明确标准,激励学生积极自荐与推荐。

2、报名推荐阶段——初评(512519日)

采取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委会负责组织在本班内的推选活动,成立班级学生为主体的评审组,原则上推选出各“星”评选项目候选人1个(若无适合人选,奖项可以空缺),经辅导员审核后,上报北校区“四星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36个班级的“星”代表上报时需提交报名表(详见附件,自行打印),电子版横版生活照一张,电子版150字以内个人简介及参选宣言。由各班班长收齐表格后,交给学生会科创部负责。

3、大众评审阶段——复评(520527日)

以初评结果为基础制作展板在北校区进行宣传。并通过个人宣讲拉票、宿舍广播等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熟知候选人。大众评审团成员全部由36个班级的学生代表组成的,每班10票,民主投票,由领导小组下设的各“星”项目评审组监督。525日前,各大众评审团将各自评选出的每“星”15名候选人名单交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专家评审阶段——终评(52866日)

专家评审阶段以各“星”不同,共分为四个比赛地点同时进行。各“星”15名候选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向评审团介绍本人基本情况、参选类别和主要事迹,再由评审团进行现场投票,领导小组进行监督、指导,最终评选出各“星”代表6名,共24名。

5、审核公示阶段(67610日)

领导小组对汇总材料进行审核,公示三天,确定北校区第七届“四星”获得者名单。

6、总结表彰阶段(610615日)

6月底前举行颁奖仪式;并将获奖学生情况在2017级回迁的交接中转入学生所在院系,作为综合测评参考。通过宣传栏、报告会等形式对2018级新生作为入学教育内容,并在北校区继续完善每年的四星竞赛活动内容。

七、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纪律性。为了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领导小组对评选过程进行全程指导。

2、加强宣传发动。要通过宣传栏、展板、橱窗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活动内容、意义的宣传,加强对参选学生的指导,扩大活动影响。充分发动班长支书联席会议、团学干部会议和学生公寓广播及讲座课的传播作用,做好报名和推荐工作。

3、加强教育引导。辅导员、班主任要把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委一号文件,弘扬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在自荐、推荐过程中营造“学习榜样、争当优秀”的健康向上的氛围。

4、加强统筹。“四星竞赛活动”是推进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与大一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与年度各项常规工作有机结合,合理统筹、同步推进、相得益彰。

 

附件:中华女子学院北校区第七届“四星”评选申报表

中华女子学院北校区

20185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