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学生工作» 牵手教育

凝心聚力 用爱领航

北校区2015年本科新生引航工程总结

   发布日期:2015-12-24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与要求,在新生中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和入学指导,全面落实北京市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开展2015年北京高校新生教育年活动的通知》(京教工〔201527号),有效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时期,深入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北校区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度出发,根据女院特色从新生特点出发,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方案,积极组织并采取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大一新生引航工程活动。有些活动已经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明确引航工程目标

新生入学是大一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北校区在过去几年新生入学教育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范流程、遴选项目、打造精品,不仅为每一位新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而且还为每一位新生放飞青春梦想、实现青春价值插上更加坚实的翅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实施2015新生引航教育工作年的重要意义,并专门开会研究,科学谋划、认真组织。不但对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做出指示,还对抓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时期,集中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给予指导与职能部门的服务工作确立明确目标,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拨出专项经费,对开展丰富的引航教育活动给以经费支持,对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提供了前提和专项资金保障。

1.统一思想、凝聚责任

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并且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及学习方式、方法的关键性转换,是近年来我校新生入学教育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任务。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共1125人,我们用爱领航并付诸于行动,精心设计新生引航工程的各项工作,把新生入学教育和适应性教育作为北校区全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主线以及重点任务,同时还专门写出了《北校区深入实施2015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活动方案》(北校办【201519号】),并且围绕新生的成长引航专门成立了2015级本科新生引航教育工程领导小组,确保新生引航工程的深入实施与顺利进行,切实把今年新生引航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北校区十分重视和珍惜此次新生教育年活动的机会,以此为契机重点推进新生引航教育工程的有效落实,院领导不仅在开学之初就对整体的新生教育年活动及引航工程做出明确指示,既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又要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引航工程系列活动。对此,北校区结合时代主题与新生特点,经过充分研究讨论,从指导思想、教育内容、工作安排、活动要求等方面对我校新生引航工程进行了周密的规定与详实的安排,总体以北校区党总支为组织机构,具体以学院副院长任组长,以北校区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学工部部长为副组长,党政工团学共同参与,尤其是以北校区所有教师全员参与的特点,协调并统筹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尽可能地确保对2015级本科新生引航教育工程的全面规划、统筹安排以及精心落实。

2.立足实践、用爱领航

去年的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和慰问广大师生时提出了新时期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即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四有”标准对任何一位老师而言,既是对其今后发展的要求和方向,更是一种期望和希望。教师们秉承着“四有”精神与标准要求,立足实践、用爱领航此次新生教育年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引导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为主线,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基本遵循,以教育引导新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目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按照学校“培养知性高雅的现代女院人”的目标,围绕培养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与发展这四种基本学习能力安排新生教育年系列活动,通过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内在的积极因素,主动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从而为新生健康成长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与服务,并且不断帮助学生养成益于其一生全面而自由发展的“知识支柱”。与此同时,以引航工程系列活动的开展帮助大一新生增强对国家和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并为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多项举措,推进引航工程深入

1.思想引航,确保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的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我校高度重视新生思想建设在引航工程中的方向作用,明确育人要以思想素质建设、德育建设为先,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青马工程”、业余党校培训班等活动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及时引领新生入党教育,加强对新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帮助新生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2.抓住关键,服务指导。

确保新生顺利入学是整个新生引航工程的前提和起始点,我校专门成立了迎新工作小组,为学生提供温暖、贴心服务。不仅在入学当天安排迎新志愿者在新生报到处、行李存放处、公寓住宿生活处等为新生提供帮助,并为新生发放《中华女子学院新生报到入学指南》,而且还积极回答新生家长提出的各种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生开设了“绿色通道”,为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与爱心餐券等物品。报到当天,辅导员和班主任为新生集中开办主题入学教育班会,当晚还走访学生宿舍,了解新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今后引航工作奠定基石。

3.校园安全,警钟长鸣。

安全关乎在校每一位同学的切身利益,是开展引航工程的根本保障,没有安全作为保障,其余一切活动的实效都将为零。北校区历来重视对新生的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不仅通过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如校园火灾预防和逃生、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从思想观念上引导新生自觉主动地维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进行消防安全演习,从而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大一学生安全自救和逃生能力,为大一学生安全度过大学生活保驾护航,推进2015级本科新生引航教育工程的深入进行,注重养成教育的实效性。

4.精准资助,温暖育人

引航教育工作包括在细微处帮扶新生成长成才。我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就一同为每一位新生提供了家庭经济调查表,以了解每一位新生的家庭实际状况。通过新生报道入学办理“绿色通道”情况、以及新生进行家庭经济信息入库工作,掌握家庭经济困难生的困难程度。我们针对贫困生情况,做好资助育人工作,根据困难程度确定特别资助对象、重点资助对象、一般资助对象,广泛宣传调查为贫困生提供国家励志助学金、惠如助学金、国桢助学金等多项社会助学金制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物质生活问题,同时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对贫困生专门提供精神上的帮扶和心理上的指导,帮助她们树立信心、顺利完成学业以感恩社会、回报国家。

5.全员参与,重在落实

实现“大思政”局面。根据北京市实施2015年新生引航工程精神,号召并积极落实全员参与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领导、各学院(系)、党政职能部门及辅导员、班主任全面参与引航工程,尤其是学校领导深入到新生讲堂为新生进行讲座、精心组织“倾听心声,共话成长——校长有约”活动,使校长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校长的教育理念、人生阅历和学术心得,校长也能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以及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同时我校今年第一次实施2015年新聘任的教师都要做一年的专职学生辅导员工作,保障并完善了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配备与管理,形成了全员育人“大思政”局面。

6.助力新生,阳光起航

北校区2015本科新生引航工作,以牵手、引航贯穿大一学年,各部门协调。从对每一位同学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到帮助同学们进行新生信息采集以及心理健康状况测试,为了解每一位新生的心理状况,助力新生阳光起航,都做出了周密安排。促进新生以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新的大学生活,以确保新生的心理安全。我校将新生引航教育工程由入学后的9-11月拓宽到整个大一学年即两个学期,以适应性教育为主题和核心任务,成功牵起大一新生的手,并为实现大二到大四阶段发展做足准备,夯实基础。

三、特色活动,彰显新生引航工程的实效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接受大学教育的第一步,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源头工程。我校围绕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与发展这四种基本学习能力,并结合女院特色及女大学生的特殊性,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并安排部署了异彩纷呈、实效性强的新生教育年系列特色活动。

(一)学会求知。“学会求知”顾名思义就是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这种学习能力不但要求学生真正懂得且“学会”,更要做到主动自觉地“会学”。可谓说,学会学习是新生要掌握的一项最基本的学习能力,它对于新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对此,我校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并组织开展和实施了丰富多样的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1. 引导学生树立“主动学习”的理念。

辅导员和班主任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帮助和引导新生学会学习,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最根本、最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大学生要做想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本领。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面对新生的普遍困惑和疑惑帮助她们尽快找到方向、实现自我定位以规划人生发展、确立目标。同时,为新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服务,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

2.专业、学业规划教育精细化水平提高。

各院系注重院情、系情、专业教育活动。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任务,为了更好地保障新生教育质量,使新生了解社会的需求,我校北校区专门针对新生安排了院系情及专业介绍、交流会。各院系负责人亲自为新生讲授本院系、本学科、本专业的历史发展以及未来趋势,并结合专业特点、开设课程、学习难点和注意事项等为新生提供专业技能指导,让新生充分了解本专业和本学科的学习目标和任务。以指导新生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发展能力,帮助新生形成终生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3.开设新生讲堂,做好思想引航。

深化理论学习教育,实施思想理论引领工程。请学校领导、理论名家、大学生教育管理与生涯指导专家、职能部门领导开办新生系列讲堂。分为“适应、引航、起航”三个部分。针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的精神与理念、大学功能与女院特色、学校历史与规章、学业发展、学生工作指导与服务、规矩适应与人身安全、理想信念与生涯、等开展系统性的学习教育,引导、帮助广大新生增强“三个自信”,明确政治方向、激发学习动力、做好大学规划。

4.重视第一课堂教学改革,抓好主渠道建设。

为全体新生开设《学科入门指导》课程。为了增强新生的专业归属感以及对未来的就业方向的准确把握,各学院(系)由系主任、学科带头人、资深教师等为新生讲授《学科入门指导》课程,结合专业教育针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就业方向等为新生提供学业规划指导工作,帮助新生学会规划自己的学业与人生。同时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积极进行调研和教学改革,“守住阵地,加强互动”抓好新生引航工程第一课堂主渠道建设。

5.发挥第二、第三课堂作业,增加实践体验。

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我校积极倡导并组织实施大一新生“走近北京、寓学于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北京文化场馆资源,通过组织新生参观北京的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钱币博物馆、北京人遗址、科技馆、文化古迹、文体场馆等场馆,帮助新生了解、弘扬首都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发现、感受美丽北京,增强爱国情怀,聚合文化凝聚力。同时通过参观体验活动使大一学生开阔视野,通过参观学校图书馆增加学生的阅历、丰富爱校情感和文化认同感,从而完成大学生适应性阶段的成长蜕变。

6.学姐交流、朋辈指导效果明显。

由于大一新生都被安排在北校区进行系统学习,与学姐们不在同一个校区交流会不便。对此,北校区特意搭建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这个平台,专门邀请学姐们重回北校区为大一新生进行经验分享。通过“身边人”讲述,让新生更乐于更易接受和理解大学生活的内涵和真谛。学姐们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新生在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学生会、社团社联活动、考研、就业选择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传授学习经验,使大一新生学会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处理好学习与社团之间的关系,尽早的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学习生活规划,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

(二)学会做事。

“学会做事”就是帮助新生获得一种能够应付和处理各种情况的综合能力。帮助和引导学生“学会做事”是北校区党总支一贯坚持的新生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北校区重视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中培养学生学会做事的能力。

1.夯实入学教育,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新生入学后,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对学生的了解以及新生本人自荐,班级民主推选等方式选出了各班的班委会成员。与此同时,学校里的学生会、社团等也积极开展招新、纳优工作,吸引了一大批学生报名并充实到学生干部队伍中。这些举措使得新生在日常生活以及班级管理和社团工作中能够亲身体验并感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院精神。

2.深化理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新生思维能力

北校区聘请了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冯立这一读书楷模为全体新生做了一场题为“高校阅读速成指南”的精彩讲座,引导和鼓励大一学生走进图书馆,热爱阅读、与书为友,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知识广度。响应学生处发起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北校区特举办“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第三届好书大家读活动。并且结合女院特色,通过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征集统计出北校区师生心中有益于女性成长的10本必读书目进行推广和阅读分享。走进图书馆,邀请校本部图书馆老师举办关于“书籍检索、文献资料借阅常识”的讲座,指导大家规范、有效地借阅图书。号召并组织北校区学生在梨园进行“以书易书”的书籍交流分享。开展“墨沁心田”读书杂记征文比赛,联合区刊编辑部举办读书杂记征文比赛,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征集优美独到的读书感悟,刊登在《成长驿站》。以读书、征文、分享活动为契机,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导向,着力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和历史思维能力。

3.培养学生干部“领航”意识,做到带头先锋作用。

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高校肩负着推进理论研究创新、引领大学生思想成长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培养女院学生骨干队伍素质,培养学生干部全局意识,帮助学生干部深入了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工作,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领航”意识,北校区特制定《中华女子学院“青马工程”北校区第十期团校初级培训班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不断提高新生学生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干部奋发成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需要紧密融合在一起,争做思想上过硬、业务上过关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经过培训班学习,220名新生学生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宣誓自觉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扎实推动新生各项活动开展,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真正上升到领航高度。

4.引领向上,爱党爱国。

通过业余党校学习和培训引领新生入党教育活动,争做爱国爱党女院人。(1)北校区制定中华女子学院第44期业余党校培训班(初级)实施方案(中华女子学院北校区管理办公室文件北校办[2015]13号),业余党校第44期培训班(初级)由党委组织部主办,北校区党总支承办,从1029日开班,持续到129日结业,997名新生通过业余党校的短期集中培训,学习了党的基础知识,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并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2)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响应校团委号召,北校区拟举办“百歌颂中华·情传中国梦”合唱比赛活动。曲目内容要求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知性高雅,歌颂党,歌颂祖国,同时结合大学生成长进步的实际,反映我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高尚情操。

5.践行女院校训,争做知性高雅女院人

开展“树立榜样,梦想起航”第五届“四星竞赛”活动。为发挥榜样作用,塑造当代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观良好形象,努力提升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在大一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促进新生适应性教育和引航工程的阶段性成果,北校区拟开展“树立榜样,梦想起航”第四届“四星竞赛”活动。通过活动以校训“崇德、至爱、博学、尚美”为主题,反映和见证2015级学生的成长与收获,通过总结、展示、讲演、竞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在大一学生中选树典型,把北校区建成大一学生“实现人生梦想、养成良好习惯、奠定优良学风”的基地,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争创和评选活动为学生成长提供基本的是非标准和行为准则,通过评选活动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激励学生。

6.牢记感恩意识,领悟责任,通过努力奋斗去创造自己的人生。

通过入学教育,面对全体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为其办理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等事宜,解决她们的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使学生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怀与关爱,并对她们进行精神上的指导与鼓励,从而为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生保驾护航,并使新生牢记感恩意识,树立自信,领悟责任,通过努力奋斗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7. 拓展文化视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我校第六届人文知识竞赛是我校实施新生引航工程中重点突出思想引领作用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让同学们拓宽文化视野,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500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并在军训基地顺利完成了竞赛,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并且不断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此外,呼吁同学们经过竞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把立足点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当中,从理论层面来悟出今天所需要的智慧,为实现“中国梦”积聚更多的正能量。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引导新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自觉。组织新生参观学校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学习校训“崇德至爱博学尚美”中蕴含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帮助新生了解、弘扬女院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发现感受美丽校园,增强爱国爱校感情,聚合文化凝聚力。

8、培养学生公益意识。

做好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和女民兵高炮营招募工作。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一学生的公益意识,根据学校团委通知精神,认真组织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活动,面向2014级本科学生招募和组建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服务好的志愿服务团队,为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的参观群众提供高水平、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通过一年的时间,保留转化一批热爱毛主席、热心志愿服务工作的骨干志愿者,为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运行提供人力支持。

9.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为提升大一学生创新创业水平,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20151126日,学校招生就业处聘请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中关村不动产商会会长戴键为北校区大一学生成功举办了“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介绍与大学生创业”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学生们深刻了解了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背景及国务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大学生创业政策,激发了青年学生要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并为同学们的人生引航指路。

(三)学会合作。

学会与他人一起生活,尤其是要培养学生能够应付与他人、与群体、与民族之间出现“紧张关系的能力”。新时代的学生不仅要会学习,会做事,更要懂得如何与他人共处,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1.军训,为梦想插上坚实翅膀。

学生军训作为新生引航工程的起点,为大一新生的全面起航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学校国防教育办新制定和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和安排,我校2015年新生军训于9月在北京昌平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顺利举行。此次军训以国防教育为主题,以“中国梦、强军梦、女院梦、我的梦”为主线,结合女院特色及学生特点,注重将爱国、爱校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将女院校训“崇德、至爱、博学、尚美”以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巧妙融入到军训各连番号及列队训练口号中,使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为之振奋、意志力倍加顽强,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也更加浓厚,从而成功实现了大一新生引航工程的起点作用,达到了对新一代女性大学生推行全面素质教育、弘扬爱国精神、增强其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与兴国使命的目的。通过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育、专题讲座和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活动,提升了学生与他人共处的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2.学会人际交往。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包容与理解对方的基础之上,同时良好的人际关系也需要尊重人与人之间的边界,在关系中保持自我的独立性。同学们首先要改变对人际交往的错误认识,学会换位思考,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对此,北校区专门针对大学生自我发展、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的疑惑组织专业人士对学生进行指导,促进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成长。帮助新生打开心扉,用积极的心态对待周围同学和事物,从而为新生营造共同友善于心于行的良好氛围以及和谐的校园环境。

3.做好团体心理辅导,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为提高大一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提供一个疏导压力的途径与空间,北校区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将以班级为单位,在本学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情景剧比赛、心理委员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重要的心理咨询方式,在国外及我国的港台地区已得到广泛的发展,目前在国内一些大城市与高校中也被很多人接受。团体辅导更有效率,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源和观点,和“别人一样”的感觉、归属的体验、通过参加团体所进行各种形式的活动,获得身心的减压,增强化解压力的能力,对自己与生活用新的视角加以认识,以更加积极成熟的心态面对生活。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14场《大学新生适应与发展》专题讲座,分析新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心理适应和人际交往等方面容易遇到的问题,介绍常用的针对性心理调适方法。讲座还介绍了关于心理咨询的正确理念、工作范畴以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内容,引导学生在遇到自身难以调适的困惑时积极寻求心理帮助。

4.举办“服务青春成长、放飞青春梦想” 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北校区于今年11-12月举办引航教育工程系列活动之“服务青春成长、放飞青春梦想”系列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以“成长引航,放飞梦想;培养人才,提高能力”为主题。此活动旨在丰富北校区校园文化氛围,以新颖丰富的形式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以“青春飞扬舞动人生”——北校区第七届舞蹈大赛;“曲韵芳华 国粹悠扬”——北校区第七届“曲韵沁芳”曲艺大赛;“随心而唱真我魅力”——北校区第四届女院好声音歌唱大赛;“话茧成蝶 向梦起航”——中华女子学院第九届主持人大赛等赛事为载体,进一步落实大一学生适应性教育和引航工程,为大一新生搭建展现自我、激扬青春的舞台,同时使学生活动更加紧密与教学实践活动相结合,同时通过开展四大竞赛活动,为新年汇演遴选各类节目。更重要的是,通过举办校园文化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展示自我,而且使同学明白和学会如何与他人竞争、合作、共存。

5.开展“架沟通之桥,建和谐餐厅”活动.

为了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新生教育年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新生参观一次学校教育服务设施,加强师生与食堂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加强食堂的文化建设和安全建设,进一步提高食堂的饮食质量、服务水平和就餐环境,提高校园文化层次,1118,北校区联合北京市商业学校召开了“搭沟通之桥建和谐餐厅”食堂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食堂作为广大师生课后休息和就餐的重要场所,是大学校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堂的建设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座谈会,有助于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文明就餐、准时就餐,厉行节约,抵制浪费,积极开展光盘活动。

(四)学会生存与发展

既要充分发展每个新生的人格,要求人人都有较强的自立能力和判断能力,同时也要加强新生在实现集体命运过程中的个人责任感与使命感。

1.为新生开设女子礼仪与修养课必修课。

我校结合女院特色,为新生专门开设礼仪课程,帮助同学掌握礼仪基本常识,提升新生的艺术修养,知道怎样做人、待物、处事,达到知礼明仪的目的。

2.举办2015级本科新生运动会。

为大力开展女院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动我校体育竞赛活动的蓬勃发展,北校区2015年第十届新生运动会以“体育引航齐动员,运动搭台促发展”为主题,从多个维度引导新生感受大学、体验大学、思考大学,通过田赛、径赛、游戏项目的比拼,展示北校区师生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使同学们展现个性特长及运动风采,增进友谊,加强团结,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和谐发展。

3.开展学生早操锻炼级太极拳普及活动。

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强化学生养成教育,使学生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根据北校区实际情况,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主题,推进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太极拳普及活动,

4.开展“情系女院,心怀祖国”演讲比赛活动。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歌颂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全体学生爱国爱校的情感,促进适应性教育及新生引航工程向纵深发展,北校区团总支将举办 “情系女院,心怀祖国”主题演讲比赛。为大一学生提供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锻炼演讲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成功举办“牵手十年,引航高歌”新年文艺汇演活动。

  为全面展示和回报2015年新生引航教育工程的阶段性成果,20151215日下午,北校区成功举办“牵手十年引航高歌”2016新年文艺汇演。学校党委书记李明舜参加并通过视频祝福,院长刘利群通过视频给北校区师生送来了新年祝福,副院长宋胜菊、刘梦、王京霞,和学校各院系部处领导、辅导员与北校区全体师生欢聚一堂。学校各院系部处的老师通过视频短片为北校区全体学生送来了新年祝福,祝愿大一学生身心健康、学业进步。伴随着喜庆、欢快的春节序曲和情意浓浓的新年祝福,晚会拉开帷幕。开场舞《舞动青春》,以飞扬的激情、舞动的节奏,为观众们带来青春的朝气;同学们自编自导的相声《满腹经纶》、小品《2015女院甄嬛传》以惟妙惟肖的表演、别出心裁的服装和令人捧腹的角色出演,引得观众捧腹连连;歌曲串烧《愿得一人心》、《一想到你呀》、《街舞》等轮番登场,或浪漫温馨,或轻快悠扬,或活泼动感,风格各异,变幻多姿;2014学姐的《行路》和《基于戏曲方法的仪态训练操》如行云流水展现了北校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的成果,太极扇表演《武韵中华》配合着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歌曲演唱《中国功夫》,师生联袂展示了中国武术文化中的瑰宝,展现了北校区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本次文艺汇演历时两小时,精彩纷呈的节目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同学们缤纷的才艺,也用独特的方式祝福北校区十周年生日快乐。

 

北校区大一新生引航工作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光阴,十年来来我们形成了艰苦奋斗的传统,凝练了女院引航的特色,带出了团结向上的队伍,培养了乐群好学的习惯。这是女院本科学生梦开始的地方,引航的使命使我们耕耘十年,守土有责;大一起航的成果,使我们倍感欣慰,感谢上级领导和学院各院(系部)所有的关心支持,我们“十年牵手结硕果,风雨兼程再启航”,祝贺今天的北校区拼搏奋斗创造十全十美,祝福未来的北校区引航征程再续佳绩为女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