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辅导

北校区分工会关于开展“阳光起航 铸就梦想”团体辅导暨2014工会好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北校区分工会   作者:北校区分工会 发布日期:2014-11-17
 
中华女子学院北校区管理办公室文件
 
北校办[2014]27

                                                                                                                                                                                         


 
北校区分工会关于开展“阳光起航铸就梦想”团体辅导
2014工会好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提升教工队伍整体素质,完善教工队伍培养机制,为个人专业成长铺路搭桥,发挥教工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示范作用,北校区分工会根据校工会《关于申报分工会好活动项目的通知》相关要求,拟开展“阳光起航铸就梦想”团体辅导活动, 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10——11
二、活动目的
(一)通过“学与做”增进团体成员的了解,建立团队建设规范;
(二)通过团体中观察、学习和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和接纳自我,加深对心理健康知识和方法的掌握;
(三)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工会会员学习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助人过程,进而指导学生管理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四)团体成员共同分享,达成共识,学会人际关系的处理,改善人际关系。
三、活动内容
北校区分工会会员全部负责大一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如何担负起对大一学生“牵手、引航”的重任?就要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指导学生尽快破冰起航。我们根据大学新生从中学走入大学,普遍存在着入学适应方面的问题,大学新生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适应性与发展性的问题,在开展教师会员团体辅导的基础上推进对学生的辅导。
由于大学新生面临的生活适应、人际关系、学习心理和自我同一性等问题具有暂时性与共有性,大一上学期也是班集体形成凝聚力的关键时期。因此以班级为单位,在大学新生中开展以适应主题的团体辅导,可以帮助新生快速适应、顺利发展。新生适应团体辅导在整体上采用结构式设计,试图通过几个活动组成的一次班级团辅帮助新生了解他人,悦纳自我,找到自我发展方向和途径,熟悉和适应人际关系,促进高凝聚力的大学班集体的形成。
四、时间安排和活动要求
(一)所有工会会员从10月到11月先后接受团辅的培训34次;
次序
时间
主持人
地点
内容
1
1020
 
舞蹈学院
C306
培训对教师辅导的师资
2
1027
 
心理中心
C306
培训全体工会会员对教师辅导的内容技巧培训
3
112
马俊巍
C306
培训全体工会会员对教师辅导的内容技巧联系指导
4
113
 
C306
对培训全体工会会员的内容技巧进行研讨练习
5
114--20
全体会员
各班教室
工会会员对所负责班级学生开展数次团体辅导,提交报告
(二)对自己所带班级(根据班级人数及所带班级数)进行一至两次团辅;
(三)每次团辅需提交活动情况文字说明及照片;
(四)团辅结束后上交活动总结到分工会;
(五)团辅时间报分工会,分工会根据时间安排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观摩、打分等。
通过培训,使北校区会员充分提升心理发展的责任感和工作技能,为每位同学送去关怀,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五、评选办法
本次活动将由北校区分工会及学校内外专业心理老师对团辅进行评比。根据得分情况,选出优秀作品并发放奖品。
此次活动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北校区分工会
                                       201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