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

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作者: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农村郊区、开展红色“1+1”活动的号召,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党支部结对,于2017年4月至6月,根据当地实际需求,每周坚持开展一系列对口支援活动。

    教育学院学生支部充分发挥了学生专业特长,紧密结合了当地村名的切实需求,在高丽营镇一村开设了“大手牵小手”亲子课堂。三个月的时间里,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每周六入村到户,为村里的适龄儿童及家长,带来六个方向的课程。分别是:创造性绘本课;绘画课——结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通过绘画加强了幼儿对图像的感知、识别和记忆能力,体验了绘画的乐趣;音乐课——通过欣赏生动形象的音乐旋律和节奏,在学习过程中丰富了幼儿的情感体验,陶冶了幼儿性情;舞蹈课——活蹦乱跳是幼儿的天性,通过舞蹈练习对幼儿走、跑、跳等基本动作的协调、灵活和动作的美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幼儿想象力和表现力;手工课——制作手工的过程也是学习知识的过程,锻炼了幼儿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同时还增进了与家人之间的感情交流;心理辅导课——切实解决了家长在现实生活中的遇到的各种育儿问题,家长们受益匪浅。

    学生党支部将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工组队,集体备课,每周安排一个主题,在一村的文化活动交流中心,面向3-6岁幼儿及家长,宣传学前教育理念,培养健康亲子关系。在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亲子课堂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活动伊始,幼儿及家长约为40多人,随着内容的深入,最大规模时参与的村民人数达80余人,还吸引了除一村以外的其他村民。


表1::2017年上半年亲子课堂课程安排

    为了保证共建活动的效果,学生支部统一思想,支部书记全面统筹课程内容和安排;每一名参与活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要求每周进行集体备课,提出建议,共同进步;不同组次之间的同学都会按时进行交接,传授经验,提醒事项。共建活动立足于专业特色,实现了理论与实际很好的结合;活动形式的转变,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共建活动;活动的内容满足了村民需求,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在与高丽营镇一村的共建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实践教学经验,更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责任与快乐。我们将吸取更多经验,再接再厉,让亲子课堂越办越好,让学前教育理念和方法在高丽营镇一村扎根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