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星星雨:“因为我们在,世界无孤独”

---记教学实践周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次活动

作者: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1日上午,中华女子学院16级应用心理班全体同学在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夏菡老师及崔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进行了参观交流活动。


    星星雨的李翔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热情接待,首先带领师生了解了学校的布局,随后,李老师带领大家来到了教师培训室以PPT以及视频的方式对星星雨、自闭症以及志愿工作做了一个较为详细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是以提供专业技术培训为核心的机构,以提升家长对孤独症儿童的养育能力并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自己的使命。 星星雨是我国第一家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的民办非营利机构,从1993年开始已为3000多个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过服务。星星雨还开发出了一套家长训练模式,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孤独症的家长们要接受3个月的课程,以便他们能够用教育自己的孩子。在中国只有这种模式是可行的,因为回到自己的家乡后,这样的家庭得不到类似的服务,因此这些家长必须自己承担起训练和教育孩子的责任。



    李老师还介绍说:星星雨还开展了为12-16岁青少年的养护训练班,逐步形成一套为成年孤独症患者提供服务的专业知识。从2005年起,星星雨发起的“心盟孤独症网络”为全国60家民间孤独症服务机构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目的是为孤独症领域的NGO提供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促进中国孤独症儿童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李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不同组对不同孩子的上课情况进行了观摩。




    通过介绍,大家明白了创建这样一个特殊教育机构的不易,也感受到了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更有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同时,大家也对自闭症儿童这样一个群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用更加包容更加接纳的心态去对待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虽说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但是这次活动带给大家的是要用专业知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的强烈的责任感和投身于志愿服务的无限热情。正如星星雨的创始人田老师所说:“我们所要做的是共存而不是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