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英国赫尔大学学前教育专业Sharon Towse 与Patricia Curran 两位专家到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进行访问与交流

作者:    阅读次数:

       


       2018年4月7至14日,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迎来了赫尔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Sharon Towse 与Patricia Curran 两位专家。专家进行了“关于英国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系列讲座,其中包括英国早期教育的现行体系、英国融合教育现状、森林学校,以及如何进行有效家园合作和如何在活动中观察儿童等。我院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学生与部分教师积极踊跃地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在《英国早期儿童教育体系介绍:EYFS课程与法规框架》讲座中,专家介绍 “英国早期基础阶段教育体系(即EYFS)”。在《英国早期教育政策与融合教育实践》讲座中,专家指出:英国早期教育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在确保了各个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和利益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相配套的支持策略。通过对比,我院学生们不仅了解了英国的早期儿童教育体系,而且对中英两国在早期儿童教育实践中的异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其次,在游戏与课程方面的讲座中,专家指出:游戏是儿童最主要的学习方式,也是“以儿童为中心”和“做中学”理念的直接体现。学生们在讲座的过程中不仅运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列举出了能够促进儿童在各个领域内发展的有效游戏材料,而且还切身体验到了英国传统儿歌和韵律活动的游戏过程。同学们还了解了《森林学校与斯坦纳哲学在英国早期教育中的应用》的内容,通过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优秀早期教育课程进行评价,学生们也表达了他们对理想中课程实践和课程理念的理解。
     

       另外,专家还进行了《家长的伙伴关系——在英国儿童的学习与发展中促进家长参与的重要意义》、《基于游戏的教学法中观察与评估的应用》、《儿童的建构:英国儿童的经验(包括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讲座。在讲座中同学们了解到,伙伴关系是指来自多个机构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计划、实施和反思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体现出他们对彼此的信任和信息交流。

       除了学术交流外,专家还进行了《赫尔大学与中华女子学院合作项目》宣讲。来自赫尔大学的两位专家向学生们介绍了赫尔市和赫尔大学的基本情况,还与学生们分享了选择赫尔大学的五个重要理由以及可以参与的不同层次的学习项目和入学要求。

       4月13日上午,在中华女子学院王练副院长与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陈虹副院长等教师陪同下,两位英国专家参观我校附属实验幼儿园,受到幼儿园热情接待。专家对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活动与教育环境等方面表示赞赏,同时也介绍了英国幼儿园的相关内容,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总之,教师与同学们表示,这次交流活动收获很多,两位专家的演讲很富有热情与感染力,了解了赫尔大学与我校的合作项目,开阔了学术视野也加深了对本专业的理解。相信这次系列讲座的教育的效果不仅是显性的也将是长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