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高职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顺利开展职业适应辅导(第四期)

 
    高职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第四期职业适应辅导于2016613日在教图楼315圆满结束。本期辅导依然很受学生欢迎,由专业教研室老师和专业辅导员担任主讲人。八位老师从不同维度向即将步入顶岗实习的学生介绍实习内容和规章制度,同时指明实习存在的问题,规范顶岗实习行为,规避实习风险。该专业共100多名学生参加辅导。
首先,蒋小竞老师从实习心态的角度进行讲解,她为同学们提出三条宝贵建议;“调整心态,实现从学生向职业人和社会人的角色转变;放低心态,从基层做起,从一线做起;摆正心态,正面挫折。”随后陈朋老师从日、周、月、阶段、总结等五个方面向大家说明工作反思的重要意义,让同学们注重自我觉察。秦毓梅老师通过讲述学姐工作真实案例,告诫学生要具备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等职业素养。接下来,钱昕老师就职业行为进行讲授,她提出工作中“要及时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仔细倾听上级的工作安排、要服从工作布置与安排”三要原则,同学们受益匪浅。沟通是实习阶段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何芸老师分别从与上级、与同事两方面进行沟通技巧培训,并提出“确立和为贵原则,明确尊重同事态度,坚持避免产生矛盾的原则,学会与各种类型同事打交道的能力”四种要求。在沟通培训过后张静老师通过分享5张图片与自身经历来为同学讲述如何面对实习压力,提高同学们情绪管理的能力。孙凌老师以顶岗实习带队老师的角度讲解学生就业维权知识,她指出:“同学们在求职就业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了解和掌握就业方面的知识和政策,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储备,合理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最后,就业辅导员李宁老师着重就业形势政策、就业程序、方法和技巧、就业心理的指导,教育引导学生加快个人社会化进程,正确应用政策,抓住机遇。
    八位老师的倾情讲述为顶岗实习职业适应辅导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在一个月的专业辅导中,同学们从不同维度了解到实习、就业等重要内容,为今后的实习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自觉实现从学生角色到职业角色的转换,顺利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