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所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师生手牵手党群心连心”主题活动

文:     图:     发布时间:2014-12-04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创新党支部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在教书育人中的有利地位和重要作用,
5月20日下午,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在主楼第二会议室与汉语国际教育系20121班的全体同学开展了“推荐一本好书”师生手牵手活动。

书囊无底,开卷有益,我系教工党支部的12位教工党员一一向同学们推荐了好书,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历史文化书籍(括号中为推荐教师),如: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谭翠)、朱熹《朱子语类》(钟志国)、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谢君),朱良志《南画十六观》(李晓丽)。这些书籍或展示中国古代知识人的历史世界,或体现儒家哲学的微言大义,或总括中国历史与政治的利害得失,或阐述中国古典美学的精妙之处,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二类是文学书籍,如:严歌苓《一个女人的史诗》(张永辉)、张佳玮《代表作和被代表作》(张瑞)、木心《文学回忆录》(龚佩)、(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李艾)。这些书籍再现了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不仅能浸润心灵,还能引发思考,是当今重要的精神粮食;三类是学习书籍,如:刘未鹏《暗时间》(薛晶晶)、阿兰·拉金《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付娜)、《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与培训丛书》(张燕)。这些书籍从时间利用、科学管理、学习方法等方面提供具体方案和例证,切实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和生活效率。

最后,陈丽君书记总结发言。她向大家郑重推荐金一南的《苦难辉煌》。这部书深刻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对于加深师生对中国革命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激励党员同志牢记革命先驱的不朽功绩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具有积极意义。她还指出读书能使大家更加“健康、快乐、有意义地活着”,并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读好书。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都进一步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生有限,书海无涯,让师生携起手来,在书海中畅游,领略书籍的无穷魅力!

 

汉语国际教育系

2014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