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所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书写社会转型期女性的精神史和命运史——当代女性作家的现实关怀暨静心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文:     图:     发布时间:2016-05-30

 
“业内专家云集,点燃思想火炬”。528日,“当代女性作家的现实关怀暨静心作品研讨会”在中华女子学院举行。来自北京、河南和沈阳等高等院校、文学评论界与新闻出版界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从不同方面对静心的创作进行研讨和解读。这必将深化拓展对女性文学、女性文化、静心作品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推动我国文学与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静心作品研讨会由中华女子学院女性文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致开幕词。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理论室主任、研究员金惠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审吴子林,中国作家协会研究员牛玉秋,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首都师范大学女性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红旗,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孟庆澍,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贺绍俊,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朱彦芳,中华女子学院学报副编审杨春,中华女子学院女性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瑞,中华女子学院讲师李晓丽等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和中华女子学院女性文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永辉主持,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孙先科作总结。


 
静心,原名寿静心,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女性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发表中篇小说《心脏病》《嗓子里的别针》《女人到四十》,出版长篇小说《迷旎花园》《活着,为自己快乐》和《大家小事》等。最近她又推出了长篇小说《大沙河畔》。与会专家认为,从纵的方向来讲,静心小说是一部比一部写得好,《大沙河畔》在叙述视野和结构技法上变化较大。总的来说,静心四部小说写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女性、爱情观念、家庭婚姻,社会对婚姻家庭观念整个大变局的心态;写了社会转型期女性的精神史、心灵史和命运史。在这个过程中,作家塑造出了一群非常鲜活的人物,尤其是个性鲜明的女性形象。作家并不刻意追求故事的传奇性,而是从普通世俗日常生活入手,在家长里短的情节里透露时代的信息。从创作方法上看,静心的作品属于朴实的现实主义,温和的女性主义。从作家性格角度定位看,静心是一位对女性进行严厉自审、自剖的人文主义作家和人文知识分子。艺术方面,静心作品不仅有高度写实的层面也有隐喻化、象征化的层面,这种美学架构体系丰富了作品的蕴含,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从哲学方面看,静心小说的特点,是通过日常生活开掘心理,开掘人性。她的小说用机智丰富的语言,再现日常生活场景的丰富性,她对日常生活进行话语实录和场景微雕的同时,使得小说在艺术真实与虚构想象中建立起一种微妙的平衡。所以静心的写作在某种程度上,逃逸出了理论的束缚,暗含一种反理论的创作态度,她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伦理和写作伦理。她是按照生活伦理,而不是按照理论写作品,在朴素的生活伦理中思考人,思考女人,思考男人。优秀的女性作家,除了能够以女性的视角观察理解这个世界,描述世界表达观感之外,还能够以自己的方式给这个世界不分性别的人类存在,以更多的关怀和更深刻的思考。
据介绍,女性文学研究中心是中华女子学院独立的非实体研究机构,成立于20104月。中心现有成员10人,主要来自于中华女子学院的文化与传播学院、性别与发展学院、图书馆、管理学院等。近年来,中心成员在女性文学创作、研究、女性文化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发表论文上百篇,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专著及相关教材10余部。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包括专家讲座、学术讨论会、外出交流等,越来越具有学术活力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