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汉语国际教育系开办书法讲座

文:     图:     发布时间:2015-06-09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书法修养,我系于62日,邀请了田南池老师在教图楼304教室做一个“书法魅力”的讲座,我系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中午1点半,讲座在我系陈丽君书记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田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书法五千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钟鼎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中国书法是一种很独特的视觉艺术,汉字是中国书法中的重要因素,因为中国书法是在中国文化里产生、发展起来的,而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以汉字为依托,是中国书法区别于其他种类书法的主要标志。
然后,田老师从为什么要学习书法,学习书法的条件,怎样开始写书法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为什么要学习书法呢?一书法是中国的国粹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值得中华民族为之骄傲的艺术。 二书法具有深厚而鲜明的人文性,中国书法史,也可以说是中国的文化史,研究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文化史,必须要研究中国的书法史。三书法可以修行品德,遣兴怡情,修心养性,陶冶情操!一个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人,其品德亦佳。一个书法爱好者,一般都比较有文化,有知识,有含养,有气度,文质彬彬,知书达礼。四学习书法可以提高我们的书写水平,常言道:"一貌惊人,一语惊人,一笔惊人",字写得好看,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能增强自身的自信心,提升自己的形象。另外,学习书法艺术能够加强我们的专业素养。
学习书法,所需的基本条件为:
1、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对形态优美的汉字天生具有亲和感、向往度,可以说对书法有兴趣。不用别人督促,自己会想方设法的去提高自己的书写能力。
2、坚持
学习书法要勤奋,贵在坚持练习,书法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字都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只有坚持练习下去,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有所成绩,不要想着立竿见影和一步登天。
怎样开始写书法呢?
1、精选适合自己的法帖:初入门者,毛笔以颜柳欧赵等四家的法帖为主。特别推荐赵孟頫,他的字作为入门规范训练是很不错的。
2、技巧为:分析结构,思考揣摩笔法,才下笔书写,每天的思考练习时间约10-15分钟即可,重要的是要学会分析思考笔法和结构,不能不加思索就写。
3、可以把描摹和临写结合起来写,这样练习起来进步大。
最后,田老师点评了我系5位同学的书法作品,称赞其字体娟秀,与我们亲切交谈并鼓励同学们坚持写毛笔字,关切地询问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学习情况,对我们提出的困惑和问题,田老师当即给予及时的意见和建议。讲座过程中田老师在宣纸上挥毫泼墨,还带领我们饶有兴致地欣赏了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国书法五千年》的精彩回放。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紧张而又充实,同学们受益匪浅。
 
 
 
 
汉语国际教育系
                                                                                                                                             2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