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汉语国际教育系成功举办心理知识竞赛

文:     图:     发布时间:2015-06-24


 
为落实“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拓展心理素质教育覆盖面,提升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探索和培育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心理素质教育模式,汉语国际教育系党总支坚持“教育为主,干预为辅”的理念,结合我系学生需求和特点,于2015623日下午举办了心理知识竞赛。
我系选手以5人一组分为四个小组进行比赛比赛环节分为“必答题(判断题和选择题)、抢答题、风险题、案例题”四个阶段。在主持人介绍完注意事项并宣布开始后,选手们便开始了激烈的竞赛,在“必答题”环节中,选手们表现镇定,自信果断,为团队争光;“抢答题”、环节场上气氛尤为紧张,主持人一声令下,选手们便开始争先恐后答题;“风险题”顾名思义,不同分值代表不同的难易程度,这种又激动又紧张的心情让每一位选手都变得小心翼翼。经过四轮比拼,四组的比分仍然不差上下。
最后一个环节是案例题,四个案例都来我系学生中间曾经出现过的心理危机,涉及到专业的困惑、宿舍那点事、与他人建立怎样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等等,每组通过抽签拿到一个案例后,同学们认真思考,写下自己的分析和建议,并做了陈述。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霞老师、儿童与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夏函老师、学生处心理中心主任伍霞老师,汉语国际教育系总支书记陈丽君老师分别作了点评,并结合学生的分析给出了分数。如果说前面三个环节是理论知识的普及,案例题的环节就是实际解决问题的演练。最终第一组脱颖而出荣获了第一名。三位评委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大学阶段是人才成长发展的重要阶段,大学生还将面临一系列的人生重大课题,如专业知识储备、智力潜能开发、个性品质优化、思想道德修养、就职择业准备、交友恋爱等。而这些人生课题的完成,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保持健康心理,优化心理素质,不仅仅是大学期间正常学习、生活的基本保证,也是促进人格完善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此次心理知识竞赛不仅使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也假请了相互之间沟通合作的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关键时期的广大青年,只有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才能成就自己别样精彩的人生。
 
 
 
汉语国际教育系党总支
201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