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所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对接一线考察”融媒体部分实践课堂——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走进北京新媒体集团

文:     图:     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4日,在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主持人节目创作》课堂上,牛力教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次深入一线的实践课程。在这次“对接一线考察(融媒部分)”现场课上,三十余位同学来到了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新媒体集团位于西三环的工作地点,由新闻部徐薇总监亲自带领讲解,进行一线的实地学习。


图为北京新媒体集团播控中心


北京新媒体集团是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其新媒体业务板块为基础创建的。作为北京电视台新媒体业务唯一出口、汇集全市媒体资源的统一平台,发挥网上主流媒体作用。当同学们走进多屏演播大厅,多个屏幕可以根据主持人的需要随时调度,弧形的主屏背景可以多角度、更为全面地展示智能化的演播系统让大家眼前一亮。“一般的演播室都是不能连接互联网的,而我们的这个演播大厅可以连接外网,在录制过程中随时接入最新的网络内容。”徐薇总监介绍说。


一行人在多屏演播大厅合影


经过多屏演播大厅上方的栈桥,参观了播控中心的工作后,一行人来到了新媒体集团的会议室,对北京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领域的发展以及一线的传媒环境和工作状态进行学习。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传媒集团新闻部总监徐薇、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时间直播工作室副总监张佳、北京新媒体集团新闻部主编谭秀凤、新闻部主编刑琳、新闻部记者封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与深入交流。


走进北京新媒体集团会议室交流、畅谈


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整个传媒环境的发展趋势以及北京新媒体集团目前的业务现状,尤其是对其主流业务“北京时间”APP的幕后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这款以资讯视频为核心的新闻客户端,以新闻直播、云记者、短视频为主,坚守党媒属性,以传播正能量、传播主流声音、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新闻资讯,关注引导社会热点,生产接地气、传播广、好评度高的新闻产品。

在分析《跨界歌王》的多屏互动成功案例时,张佳副总监谈到了新媒体互动团队的关键作用,“多屏互动是新媒体时代一定要做的,每一个细节和流程都至关重要。”徐薇总监同时提出了“如何在理论支持下做到多屏互动需要传媒人更为深入的思考。”

新媒体另一大特点是直播的丰富与全面,同学们作为播音专业的学生,未来有极大可能性走入直播主持人、直播记者的岗位,作为信息输出的最后一位“把关人”,需要极大的掌控力和应变能力,而这背后不只是临危不惧的出镜态度,更需要知识积累的绝对扎实。“不要被性别、专业这些限制住自己,涉猎各个领域才能找到自己的特色。”“比如说,我们会做土豆丝,但顾客点龙虾我们也能做得好。”“在记者岗位上,要做一块有主观意识的砖。”

这是同学们受益匪浅的一次实践课堂,大家不仅开阔视野切身了解了一线领域的工作环境,更得到了前辈们知无不言的经验传授。在这次实践课程的最后,大家共同对未来期许,一线传媒人将再接再厉,以新媒体环境作为机遇寻求更大的发展和突破,而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子也将教诲充实自己,为接过新时代下的传媒接力棒做好准备,共同为祖国的传媒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