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所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名师名家论坛:二语学习者汉语同义近义易混淆词辨析与模式研究

文:     图:     发布时间:2017-11-23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教学技能,发展研究能力,拓宽学术视野,研处联合各院系共同打造了名师名家系列论坛。通过讲座论坛的形式,将名师名家请进校园,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动态,丰富学生的学科知识体系,已成为学生走上科学研究道路的重要引领。

11月22日下午文化传播学院邀请到了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国家级对外汉语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程娟教授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带来了一场“二语学习者汉语同义近义易混淆词辨析与模式研究”名家论坛。

 

此次论坛由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臧海群教授主持。臧院长首先代表文化传播学院对程娟教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师生举办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也再次感谢程娟教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她也希望汉教专业的学生能够通过此次名家论坛了解学术前沿动态,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内涵。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二语学习者汉语同义近义易混淆词辨析与模式研究”。程娟教授首先对“易混淆词”从内涵和外延进行了界定。接着通过一系列留学生易混淆词使用的偏误用例并以此为导引,详细梳理了易混淆词的辨析模式。在辨析模式的框架下,程娟教授带领大家深入辨析了“想/想念”、“嫌/讨厌”等单双音节易混淆词,“了解/知道/熟悉”等心理动词,“经验/经历”等名、动词及其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所举例子幽默生动,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院资深专家、第一届校友、已逾八十高龄的葛兰老师也亲临讲座现场。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她跟同学一同坐在台下仔细听讲,认真记录,其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求知若渴的治学态度激励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