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所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文化传播学院与图书馆联合举办《数字时代,和儿童一起成长》讲座

文:     图: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8年4月25日下午,文化传播学院与校图书馆联合举办媒介素养与家庭媒介素养教育讲座,邀请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在图书馆六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进行了《数字时代,和儿童一起成长》主题讲座。学校副院长王练、文化传播学院、图书馆、教育学院等师生参加讲座。


        张海波主任在广州市少年宫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先后承接了广州大学、广东省社科院、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的多项关于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的重点课题。2014年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在广州少年宫内设立了全国青少年宫的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成为统筹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科研和实践活动的专门机构。中心还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文明联盟媒介、信息素养与跨文化对话教席网络成员单位。


 
         

        在讲座中,张海波主任介绍了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对00后儿童如何接触使用网络,用网络做了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以及如何应对等开展的关于中国儿童网络素养状况的系统调研,通过儿童和新媒介的研究报告,让苹果世代、数字时代原住民、00后儿童数字化成长的数据通过新闻媒体逐渐被大众知晓。讲座中还介绍了中心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建设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系列课程体系,通过选派孩子参加联合国网络管治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组织发起“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等让世界听到中国孩子关于互联网的声音,还发起E成长计划,招募小讲师团到乡村进行手拉手支教活动,链接城乡儿童的网络世界。


        最后,师生和张海波主任还就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使用网络,家庭在青少年媒体素养教育中应该起何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通过交流,师生进一步提高了对新媒体时代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的认识,并对“中国好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