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博士生秦昌才来我系开展“均衡理论与数学建模”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2-16

2010年11月27日、12月4日,金融系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烟台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秦昌才老师为金融系2010级硕士研究生开办了两次题为“均衡、一般均衡与可计算一般均衡”的讲座。秦昌才老师的研究领域为数量经济问题(经济建模与政策分析)——CGE和能源经济——碳排放,是我国目前此研究领域年轻学者中的佼佼者。
 
    秦老师首先介绍了均衡概念、思想渊源,特别是亚当·斯密的均衡思想,马歇尔的均衡分析方法;然后介绍了新古典经济学瓦尔拉斯一般均衡框架、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框架;最后重点从一般介绍、理论基础、数据基础、计算基础、模型框架、应用与局限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结合作者自身的研究成果,全面介绍了CGE建模与经济政策分析。
 我校金融系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并与秦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对均衡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