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成功承办百科知识讲座---“互联网+”视角下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进展与思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5
        2017年5月24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金融系承办的百科知识讲座《“互联网+”视角下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进展与思考》在教图楼209教室成功举办。
       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正平教授。张教授研究方向为农村金融、微型金融、互联网金融,先后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动态》、《经济评论》、《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参编教材多部,兼任世界银行微型金融远程师资培训班(中国)指导老师、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银行)“微型创业奖”评估专家。
       本次讲座,张教授从互联网+背景下梳理了农村金融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农村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的表现,如业务的信息化、业务互联网化、构建直销银行和建立P2P平台的情况,进而结合P2P网络借贷、农业众筹、互联网理财和互联网保险等分析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情况,进一步总结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对农村金融的影响。同时指出农村金融机构拥抱互联网存在的问题,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互联网+背景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的对策。张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数据充分、知识新颖,给同学们普及了农村金融的基本知识,同时也用大量数据和典型的案例引入了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农村金融发展的前沿知识。本次讲座拓宽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也让学生感受到了知识丰富的研究型学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