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成功举办“微型金融·普恵金融”学术论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06
2017年6月5日下午,由中华女子学院金融系和中华女子学院妇女发展与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微型金融·普恵金融学术论坛图书馆六层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何广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农村金融研究室孙同主任,包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段楠,包商银行北京分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郭振华四位学者和行业专家应邀出席。金融系全体教师及近50位学生代表参会。会议金融系副系主任国晓丽主持。
首先妇女发展与经济研究中心小微金融研究所所长、金融系张群副教授对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科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做主题发言《弱势群体创业就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一个文献综述》。
随后,何广文教授、孙同全副研究员及段楠行长分别做了题为《普惠金融要义及推进模式》、《小额信贷与妇女发展》及《包商银行小微金融业务介绍》的主题发言。
何广文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普惠金融概念从提出到确立为国家战略的发展阶段,指出其内涵、并进行了概念界定,打破了人们对普惠金融传统认识上的误区,进而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指出普惠金融的推进模式,认为从供给侧视角下政府需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体系,而从需求角度的考虑将更具有可操作性。
                              
孙同全副研究员的发言围绕着“小额信贷中的妇女”、“小额信贷能促进妇女发展吗”、“小额信贷解决不了什么”三个问题展开。指出小额信贷好像天然地与妇女联系在一起。从国内几个小额信贷项目的研究来看,小额信贷在促进贫困妇女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积极的作用。如在家庭决策中妇女有了一定的发言权或参与权,但不代表女性在家庭决策中一定说了算。提到在国外的研究中也有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指出,小额信贷在家庭开支、家庭投资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在教育、健康、女性赋权方面并没有产生可见的影响。
包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段楠介绍了包商银行的发展历程,包商银行服务小微客户的做法及包商银行与小微企业共成长、为其提供全面金融解决方案的“双赢”合作关系的构建等等,从实务角度为我们形象地介绍了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包商银行是如何开展小微金融的。
       

       本次
论坛上来自学者和行业专家不同视角的报告,为我们展示微型金融与普恵金融较为前沿的理论研究进展及较具特色的实务运作模式,使我系师生开阔了专业视野与实践认识,也进一步开拓了新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