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召开金融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3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和社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整改方案,对照教育部下发的金融学专业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金融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11月5日下午,金融系在第七会议室召开金融学专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何广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及校外督导陈颖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赵睿教授、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崔飞飞、宁波银行北京分行石景山支行副行长李文震受邀作为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侯典牧副教授应邀出席并就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意见做了重要指示。会议由金融系党总支书记兼副系主任张瑞芝主持,金融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金融系副系主任国晓丽汇报了2018年金融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专家们分别从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修订思路、课程设置以及专业特色等方面对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讨论后一致认为,金融学专业培养目标明确,符合高校的人才培养要求,定位合理,培养过程完善,课程设置中强调了实践教学环节,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为适应社会及职业发展需要奠定了必要的准备。同时,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应用型人才培养应是多形式的,理论与实务分设状况有些课程可以合理合并;加大工具型和方法型课程的建设;《互联网金融》课程要重视;专业选修课课程模块的课程设置应进一步优化,可以与证书考试相结合等。
    最后,张瑞芝代表金融系对专家们的到来及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的指导意见表示了真挚的谢意,同时表示:会后一定要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的宝贵意见,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课程,进一步完善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