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特邀CCTV经济评论员徐洪才教授来校开办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5

增强宏观分析能力 把握金融发展方向

——金融系特邀徐洪才教授来校开办主题讲座

为更好的深入学习金融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的宏观分析能力,探讨当前形势下金融行业的发展动向及未来发展趋势,金融系于321日下午230在教图楼408教室,举行了题为《中国金融行业目前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CCTV特约经济评论员徐洪才教授进行专题讲解。金融系副主任国晓丽老师主持讲座学生悉心倾听,座无虚席。

徐洪才教授对中国金融行业目前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有深入的研究和较深的造诣,主研究领域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及全球治理等出版的主要专著《大转型:探寻中国经济发展新路径》《变革的时代: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大国金融方略》;主编《工资、汇率与顺差》《投资基金运作全书》《投资银行学》和《期货投资学》等著作。

讲座内容丰富新颖,徐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通过对比中西方金融的发展,加深了同学们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认识。徐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金融行业目前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内容涵盖基金、科创板、房地产、人民币国际化等诸多方面。他认为“大而不强”和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是目前中国金融行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通过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满足市场多样性的资金需求,从而促进宏观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另外,企业要促进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驱动提高核心竞争力。此外,徐教授还认为要通过加强人民币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从而推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

对于如何看待中国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徐教授认为各大银行金融机构会加强金融风险管理,加大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力度;培育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引进人才,促进自身转型升级。对于同学们如何把握金融行业发展机遇,徐教授希望学加强专业知识能力,培养宏观思维方式,促进自身多方面发展。

讲座最后设有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徐教授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徐教授勉励同学们保护乐观上的心态,努力学习,视野拼搏进取,成为优秀女性金融人才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金融的发展情况,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金融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