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女性学系赴河北沧州进行公共课调研

女性学系赴河北沧州进行公共课调研

 
为了推进全校公共课程建设,及时更新相关知识,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女性学系部分教师于2016122日赴河北省沧州市,在沧州市妇联的接洽下前往沧县仵龙堂乡中卷子村进行调研。
在中卷子村,我系教师与沧州市妇联、沧县妇联、仵龙堂乡乡长、中卷子村妇女主任等基层女性干部进行座谈,就妇女组织建设、女性参政、女性再就业培训、城镇化过程中乡村女性婚姻家庭变迁等进行交流。受宗族派系观念残存、传统性别观念束缚、女性竞争意识受限等诸多因素影响,推动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的进程艰难,而女村官和女选调生进入基层,有利于扩大女性参政比例、提升女性议政能力。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中卷子村积极响应妇联开展的“美丽庭院晒晒晒”活动,通过“四晒”即晒美丽庭院、晒孝老敬亲、晒邻里和睦、晒子女成长,展示女性在家庭建设中的付出和贡献。
沧县各乡村“妇女之家”的建设与村民实际需求结合,将“妇女之家”同时打造成“村民讲习所”和“家长学校”。通过实施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到村头工程,村民在村里就能接受每期一个月的就业培训,学习月嫂、护老、手工编织等课程,并通过取得职业资格证实现就业。而持续的系列家庭教育讲座,紧密结合农村家长关注的教育问题,向家长传播专业、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


         此次调研获取了河北农村女性生存、发展的一手资料,发现了她们在家庭、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中的实践及困境,为公共课所涉及的相关议题提供了充分的材料、讨论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