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女性学系教师调研江苏吴江区群团改革经验

女性学系教师调研江苏吴江区群团改革经验

女性学系教师魏开琼等一行七人于201761518日赴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妇联,围绕群团改革先进经验进行实地调研。
    苏州市吴江区位于江苏省东南部,江苏省和苏州市最南端。地处苏、浙、
沪三省市交界处,东接上海市青浦区,南连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和湖州市,西临太湖,北靠吴中区和
昆山市,东南与浙江省嘉善县毗邻,东北和昆山市接壤,西南与浙江省湖州市交界。地处水乡河道纵横,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 

                    

 

16日上午9点,以“群团改革背景下的妇联工作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吴江会议中心召开。 

 

   吴江区妇联主席蔡薇向女性学教师介绍了吴江的基本情况和改革背景下关于基层组织“会改联”工作、家庭建设、妇女发展和维权、网络妇联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吴江开发区(同里)、太湖新城(松陵)、平望和震泽4个区镇妇联主席汇报了各自辖区内的妇联特色工作。  

   女性学系系主任魏开琼教授介绍了调研组各位老师的专业特长,感谢区妇联的精心安排,建议将中华女子学院的研究特长与本地实践相结合,提炼吴江的妇联工作模式,并可以探索围绕妇女之家为载体的妇女关怀项目进行合作研究。

             
 

   下午调研小组在区妇联蔡主席的陪同下到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开展座谈调研。座谈会上,盛泽镇创业女性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创业故事,村(社区)妇联主席代表交流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为妇联后的作用发挥情况。

            


          17
日,调研小组实地考察了盛泽镇人福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参观了非公企业苏州美山子有限公司的妇女之家以及太湖雪蚕桑文化园等。


    两天的调研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女性学系与吴江区妇联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希望能够通过项目化、阶段化的方式完成双方的互补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