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考点津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译考点津» 百科知识» 教育心理学名词(上)

教育心理学名词(上)

1. 自我同一性(ego identity)

自我同一性即青少年同一性的人格化,是西方心理学一个重要的概念。它是指青少年的需要、情感、能力、目标、价值观等特质整合为统一的人格框架,即具有自我一致的情感与态度,自我贯通的需要和能力,自我恒定的目标和信仰。本质上,自我同一性是指人格发展的连续性、成熟性和统合感,它包含三个层面的内涵:最基本的层面、个人同一性和社会同一性。


2. 学习风格(learning style)

学习风格是指人们在学习时所具有的或偏爱的方式,即学习者在研究和解决其学习任务时,所表现出来的具有个人特色的方式。学习风格具有稳定性和独特性,它直接参与学习过程,一方面使学习过程得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使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受个性的影响。


3. 图式(schema)

图式实质上是一种心理结构,是能帮助人们知觉、组织、获得和利用信息的认知结构。图式这一概念最初是由康德提出的,他认为图式是一种先验的范畴;当代心理学家皮亚杰通过实验研究,赋予图式新的含义,认为图示是包括动作结构和运算结构在内的从经验到概念的中介,是主体内部的一种动态的、可变的认知结构。


4. 先行组织者(advanced organizer)

先行组织者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于1960年提出的一个教育心理学的重要概念。根据奥苏贝尔的解释,学生面对新的学习任务时,如果原有认知结构中缺少同化新知识的适当的上位观念,或原有观念不够清晰或巩固,则有必要设计一个先于学习材料呈现之前呈现的导性材料,可能是一个概念、一条定律或者一段说明文字,可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或直观形象的具体模型,但是在概括和包容水平上高于要学习的材料,建一个使新旧知识发生联系的桥梁。这种引导性材料被称为先行组织者。


5. 观察学习(learning from observation)

观察学习是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一个概念,指人们仅仅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及其结果就能学会某种复杂行为,又称替代学习、无尝试学习。班杜拉根据观察者观察学习的不同水平,把观察学习划分为三种类型:直接性观察学习、抽象性观察学习和创造性观察学习。


6. 移情(empathing)

从心理学意义上来说,移情就是一种投射。在教育心理学范畴,移情是由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的一个概念,完整的说法是移情性理解。罗杰斯认为,师生关系的品质是真诚、接受和理解,这里的“理解”是一种移情性的理解,指教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而不是用教师的主观臆断和标准来看待学生。


7. 长时记忆(long-term memory)

长时记忆是指存储时间在一分钟以上的记忆,一般能保持多年甚至终身。它的信息主要来自短时记忆阶段加以复述的内容,也有由于印象深刻一次形成的。长时记忆的容量非常巨大,它的信息是以有组织的状态被贮存起来的,信息组织方式有词语和表象两种,即言语编码和表象编码。


8. 试误说(trial-and-error theory)

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通过实验提出,学习的实质就是有机体形成“刺激”(S)与“反应”(R)之间的联结。他明确地指出“学习即联结,心即是一个人的联结系统。”同时,他认为学习的过程是一种渐进的尝试错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关的错误的反应逐渐减少,而正确的反应最终形成。根据他的这一理论,人们称他的关于学习的论述为“试误说”。


9. 负强化(negative reinforcement)

斯金纳提出强化理论分为两种类型:正强化和负强化。斯金纳认为,人或动物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会采取一定的行为作用于环境,当这种行为的后果对他有利时,这种行为就会在以后重复出现;不利时,这种行为就减弱或消失。其中,负强化也称阴性强化,对于符合组织目标的行为撤消或减弱原来存在的消极刺激或者条件以使这些行为发生的频率提高


10. 附属内驱力(affiliated drive)

附属内驱力最初由美国认知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提出人们为了保持长者们(如教师、家长)或集体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要把学习或工作做好的一种需要。这种动机特征在年幼儿童的学习活动中比较突出,表现为追求良好的学习成绩,目的就是要得到赞扬和认可。


(编辑:宋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