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考点津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译考点津» 百科知识» 2022年上半年时政热词(二)

2022年上半年时政热词(二)

2022年上半年时政热词(二)

1. 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waiver of COVID-19 vaccine patents

2022612日至17日,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达成了关于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的协议,允许发展中成员在未经专利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授权生产新冠疫苗,并向其他符合条件的发展中成员出口。中国主动宣布不寻求享受豁免决定所提供的灵活性,彰显了大国担当,为协议的达成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份成果将为弥合全球“疫苗鸿沟”,提升发展中成员对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发挥重要作用。


2. 马拉喀什条约Marrakesh Treaty

《马拉喀什条约》于201362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通过,由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该条约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202255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作为目前国际上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该条约旨在为阅读障碍者提供获得和利用作品的机会,从而保障其平等获取文化和教育的权利。


3.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free trade port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既要具备自由贸易港的基本要素,更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意味着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没有任何模式可供照搬。海南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从正式提出到全面实施,4年来,海南自贸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面向未来,海南自贸港的蓝图愈发清晰。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4. 消费品工业consumer goods industry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是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在吸纳就业、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有助于改善消费品供给,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引导企业提升数字化研发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5. 技术工人队伍skilled workers

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一支新时代技能人才大军,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


6.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reform of th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ystem

20225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任务》提出,要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发挥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引领辐射作用,发挥省级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市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持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7. 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可再生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非化石能源,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是绿色低碳能源,是我国多轮驱动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可再生能源法》的有力推动下,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8. 行业龙头企业industry-leading enterprises

龙头企业是指在某个行业中,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具有较深影响力、号召力和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并对该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第五届进博会将于2022115日至1110日如期举办。据统计,从4月份至今,第五届进博会已举办近30场线上推介活动,621日,会上介绍称,第五届进博会已签约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60家,签约面积占规划面积比例达76%


9. 大运河Grand Canal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人工河。古老的大运河蜿蜒曲折近3200公里,地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5大水系。2022624日,大运河京冀段旅游航道实现互联互通,这标志着北京市第一次出现了跨省际航道,第一次出现了跨省际水上旅游运输。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市民可体验乘游船从北京到河北,一路欣赏运河两岸美景。京杭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标志着北京市第一次出现了跨省际航道和跨省际水上旅游运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


10. 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solar-tidal intelligent photovoltaic power plant

中国首座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国家能源集团龙源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5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在海洋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立体式开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据了解,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00兆瓦。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据测算,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投产后,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1654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479吨,推动地方优化能源结构、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编辑人:何晓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