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考点津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译考点津» 百科知识» 经济类百科(一)

经济类百科(一)

经济类百科(一)

1. 庞氏骗局(Ponzi game

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这种骗局是金字塔骗局的始祖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查尔斯·庞兹是一位生活在19、20世纪的意大利裔投机商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开始策划骗局,由于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庞兹成功地在七个月内吸引了三万名投资者,这场阴谋持续了一年之久,才让被利益冲昏头脑的人们清醒过来,后人称之为“庞氏骗局”。


2.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

机会成本是指将一种资源用于某种用途,而未用于其他更有利的用途时所放弃的最大预期收益。机会成本的存在需要三个前提条件:一、资源是稀缺的;二、资源具有多种生产用途;三、资源的投向不受限制。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来考察生产过程时,厂商需要将生产要素投向收益最大的项目,从而避免带来生产的浪费,达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3. 工匠精神spirit of the craftsman

“工匠精神”是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曾是传统社会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职业,他们以精湛的技艺打造完美的产品。如今工匠虽已淡出现代人的生活,但他们代表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美好品质。


4. 独角兽企业 unicorn company

独角兽企业原本是美国风险投资业的术语,用来描述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这些公司最初通常是以软件行业为主,但现在逐渐囊括了其他领域的行业。

“独角兽公司”的概念在美国提出以后,迅速在硅谷等全球创业中心引起巨大影响,独角兽公司和群体已成为一个地区或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与竞争力的最重要体现之一,是引领经济发展、产业变革的中坚力量。


5. 稳健的货币政策(prudent monetary policy)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relatively loose monetary policy

“稳健的货币政策”指根据经济变化的征兆来调整政策取向,当经济出现衰退迹象时,货币政策偏向扩张;当经济出现过热时,货币政策偏向紧缩。最终反映到物价上,就是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央行在货币政策领域直接向市场注资的一种货币政策手段,其实就是央行间接增印钞票。一般来说,只有在利率等常规工具不再有效的情况下,货币当局才会采取这种极端做法。


6. 积极财政政策proactive fiscal policy

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财政投融资来实现产业政策的国家经济政策与宏观调控手段。通过财政投融资进行国家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经济结构,引导、推动、扶持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投资,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使本国经济达到平衡并得到可持续发展。

7. 存款准备金率deposit-reserve ratio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的一部分一般来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的政策,目的是抑制过于活跃的市场投资(如股市和房地产),防止出现通货膨胀;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是放松政策,释放流动资金,以刺激经济发展。


8. 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宽松”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量化指的是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宽松即减少银行的资金压力。但是,量化宽松的政策对于通货紧缩往往治标不治本,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调整利率”等手段结合起来,才是首选之道。


9. 离岸市场(offshore market)

离岸市场是指从事金融业务的市场,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核心部分。它不是指某一市场的地理位置,而是相对在岸市场(传统的国内市场)而言,以区别市场中交易货币的性质。20世纪50年代以后,国际金融领域出现重大变化,将特定货币的存放业务转移到货币发行国境外进行,从而摆脱发行机构的管制和影响,人们将此市场称为离岸市场。


10. IPintellectual property adapted films or TV series

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是知识产权,可以是涉及一个故事一种形象一件艺术品或是一种流行文化。它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开发的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等。IP剧,是指在有一定粉丝数量基础上国产原创网络小说、游戏、动漫为题材创作改编而成的影视剧。站在IP背后的是成千上万的狂热粉丝和他们不容小觑的消费能力。

                (编辑:吕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