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考点津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译考点津» 百科知识» 美国相关的重要百科名词解释

美国相关的重要百科名词解释

美国相关的重要百科名词解释

1.  美国南北战争(American Civil War)

美国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一场规模最大的内战,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战争爆发的最初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后来逐渐演变成一场消灭奴隶制的革命战争。战争过程曲折复杂,为了能够扭转战局,林肯政府曾先后颁布《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南北战争的爆发,摧毁了奴隶制,较好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维护了国家统一,为美国资本主义加速发展扫清了道路,为美国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奠定基础。


2.  五角大楼(The Pentagon)

五角大楼是美国国防部的办公大楼,位于华盛顿西南方,因建筑物为五角形而得名,是世界最大单体行政建筑。它共有五个外立面,分为地上五层,地下两层,每层从内到外共有5个环状走廊,中心建有一个呈五边形的中央广场。一层设有银行、邮局等各种商店,二层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室,三层是国防部长办公室和陆军部,其中三层的走廊一角有一英雄厅,用于纪念独立战争以来的“最高荣誉勋章”获得者;三层以上则是海军部和空军部。


3.  美国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美国民主党是美国两大主要政党之一,每4年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本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制定竞选纲领。前身是1791年民主共和党,1825年民主共和党分裂成两派,这才有了之后的美国民主党。美国民主党是一个复杂的政治联盟,支持它的人主要为来自全国农村的农夫以及都市地区的劳工团体。美国民主党驴为徽,因此它与以大象为徽的美国共和党的竞争被称为“驴象之争”。


4.  美国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

美国共和党又称“老大党”,前身是1791年成立的民主共和党,是美国轮流执政的两大政党之一。共和党没有固定的政纲,只有适应每次大选需要的竞选纲领,而且共和党党员多数是不固定的,凡在选举中投票选举该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民都被认为是该党党员。它一般实行保守主义政策,主张压缩社会福利费用,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最能体现这一措施的是胡佛政府实行的“自由放任”经济政策和里根政府的“经济复兴计划”。


5.  美国众议院(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美国众议院全称美利坚合众国国会众议院,位于美国国会山庄的南部,是美国立法机构——美国国会的两院之一。美国每一州以人口为基准在众议院行驶代表权,但各州至少有一名议员。院内议员总数经法律定额是435名,众议员一任两年。众议院一般被认为较参议院更具有党派色彩,它有自己独有的权力,包括倡议岁入法案之权、弹劾政府官员以及在选举人团僵持不下时选举总统。


6.  美国参议院(United States Senate)

美国参议院全称美利坚合众国国会参议院,位于美国国会山庄的北部,是美国立法机构——美国国会的两院之一。美国每一州在参议院中均有两位议员作为代表,全院员额为100名议员。参议员任期六年,相互交错,每隔两年改选约三分之一席。参议院虽然没有众议院更具备党派色彩,但宪法制定者很多人企图让参议院成为公民直选的众议院的制衡机构,于是“建议与同意”权授权仅由参议院单独行使。


7.  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l Plan)

马歇尔计划官方名称为欧洲复兴计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马歇尔计划最初于1947年7月由欧洲各个国家普遍参加的一个会议出,启动计划以后整整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于1951年如期终止。它不仅促使西欧各国经济获得快速发展,还影响到欧洲各国的政治面貌,促进欧洲一体化的发展,也促进欧洲自由贸易的发展,为之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出现提供了借鉴。


8.  布雷顿森林体系(The Bretton Woods System)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指二战后(1944年7月至1973年间)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它的设计是二战后新霸权对旧霸权的取代,是世界经济权益的再平衡,以美国利益为核心主体。虽然金本位与固定汇率机制存在的严重缺点为后来布雷顿体系的瓦解埋下了伏笔,但它的建立促进了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后来因为美元危机与美国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以及制度本身不可解脱的矛盾性,该体系于1971年8月15日被尼克松政府宣告结束,1973年正式解体。


9.  莱克星顿的枪声(The Gun of Lexington)

莱克星顿的枪声亦称美国独立战争的开始,是北美殖民地人民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这场战争从1775年至1783年持续8年之久,最终以英国在北美殖民统治的破产和北美殖民地的独立而告终。莱克星顿的枪声拉开了反殖民战争的序幕,吹响了独立革命的号角。后来美国人民将莱克星顿当作美国自由独立的象征,赞誉它是“美国自由的摇篮”,并且在莱克星顿镇中心区树立了一座美国独立战争纪念碑。


10.  美国《独立宣言》(The 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美国《独立宣言》是美国历史上的一大里程碑,文件的前后一共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宣传目的;第二部分概括了当时的自然权利学说和主权在民思想;第三部是关于英国压迫殖民地的各种罪状,以此申诉殖民地人民反抗的缘故;第四部分是宣告13个殖民地就此脱离英国的统治独立。《独立宣言》的颁布对于资本主义世界具有深刻影响,标志北美人民的抗英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编辑:林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