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考点津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译考点津» 百科知识» 2022年上半年时政热词(一)

2022年上半年时政热词(一)

2022年上半年热词(一)

1.中国儿童中心The China National Children's CenterCNCC)

中国儿童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于1982年创建的儿童发展科学研究机构,现隶属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近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累计有数亿少年儿童参加中心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与此同时,中心作为儿童发展科学研究机构,同步开展儿童保健、营养、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应用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调查分析中国儿童状况。


2. 湿地保护wetlands protection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系统,具有调洪蓄水、净化水源、储碳固碳、调节气候等独特的生态功能,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其次,湿地还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繁衍、栖息之地,是十分富集的“物种基因库”。我国的湿地保护法于202261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湿地保护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新阶段。


3. 气象高质量发展high-quality meteorological development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国务院近日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纲要》明确,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全球领先,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4. 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GII

全球创新指数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于2007年共同创立的年度排名,用于衡量全球120多个经济体在创新能力的表现,是全球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执行者等人士的主要基准工具。全球创新指数根据80项指标对126个经济体进行排名,这些指标包括知识产权申请率、移动应用开发、教育支出、科技出版物等。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12年提高了22个位次。


5. 《大公报》Ta Kung Pao

《大公报》,1902617日创刊于天津,是目前世界上仍在发行的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纸。一个多世纪以来,《大公报》秉承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办报宗旨,立言为公,文章报国,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进入新时代,《大公报》旗帜鲜明发出正面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增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促进人心回归作出了贡献。


6. 气候适应型社会climate-resilient society

根据《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描述,气候适应型城市的建设目标是“城市应对内涝、干旱缺水、高温热浪、强风、冰冻灾害等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全面提升”。《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提出,2035年,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能力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气候风险管理和防范体系基本成熟,重特大气候相关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适应气候变化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提升,气候适应型社会基本建成


7. 中非命运共同体a China-Afric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2013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的提出,基于中非长期的交往合作实践,蕴含着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思想体系,引领中非关系向深走实、行稳致远。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提出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在中非合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指导中非合作稳步前行。中非命运共同体是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统一,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与影响已经超越双边与区域范畴,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8.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95th founding anniversary of PLA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20227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9. 新时代东北振兴revitalization of Northeast China in the new era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2021年东北三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889亿斤,占全国比重达21.2%,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57%;重点领域改革走向深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不断激发,经济开放水平逐步提升,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在基础设施、能源石化、新动能培育等领域部署了一批重点项目,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东北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产业、科教、人才、基础设施等支撑能力较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10. 数字政府digital government

数字政府是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重塑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进一步优化调整政府内部的组织架构、运作程序和管理服务,全面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履职能力,形成“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作出部署,提出到2035年,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编辑人:何晓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