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社会实践» 成果展示

公益思•享汇,师生话前行 ——李明舜书记参加思政课主题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2018-05-07
   2017112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李明舜到北校区A报告厅参加了“公益思•享汇”主题课堂教学。

本次课堂教学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任课教师指导,学生策划、组织、实施,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公益女院,爱心前行”实践活动的分享和汇报。李书记认真观看了各小组的汇报,并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和主题深化。

李书记指出,做公益,理念是关键,决定着整个活动的方向。“拥抱吧,陌生人”活动实质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个体的要求,我们要基于信任,构建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关系。“一米见天使”活动倡导“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要保持自己周围一米范围的干净”,这是一种主动的自我要求和责任担当,与中国传统的“自扫门前雪”完全不同。青年学生既应有独善其身的修养,又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和志向。只有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立足自身,胸怀大局,才能突破自身局限,获得长足发展。“漂流本助力公益”活动以漂流本为媒体,自女院发起,目前已接力了华东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校大学生的公益活动。演讲人柴佳丽虽身有残疾,却心有阳光,透过演讲向大家传递出身残志坚的强大信心和助人与自助紧密结合的榜样力量。

李书记指出,各个小组的活动着眼点不尽相同,但都是在细微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发展理念,比如“爱惜校园齐行动,保护环境我先行”活动实践了我国“绿色”发展理念,“声如夏花,爱如芳草”小组关注的老年人问题则是即将迈入老龄化社会的我国必须面对的现实。对于“作名光荣的光盘侠”活动,李书记则以“贪”与“贫”、“婪”与“焚”、奢与俭的关系,借助我国传统勤俭名言,进行了逻辑性剖析。

一个半小时,课堂始终在热烈的师生互动中进行。李书记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以深刻的见地赢得了学生的频频点头和阵阵掌声。知不易,行更难,李书记希望学生们坚持学习,提高知性素养,注重日常践行,在不断的自我反省、修正中成长为具有健全人格、高洁品格、坚韧性格和优雅风格的新时代女性。

 “李老师,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要像您一样,认真做事,成长自我,奉献社会!”下课后,学生发出了这样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