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会

    发布日期:2015-12-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文件精神,深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20151028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召开“中华女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会”。学校党委书记李明舜出席会议,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宿如萍、人事处、教务处、科研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调研会议。宣传部部长张香忖主持会议。



结合学习中宣部、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文件精神体会,宿如萍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实施方案。她着重从教材体系、人才体系、教学体系建设三个方面谈了改革的设想。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分别从课堂教学、学科特色、科研工作、实践教学等方面谈问题、谈体会,谈建议。
李明舜在认真听取教学改革后,指出这次思政课课程教学改革必须认真学习文件,吃透精神,在贯彻文件精神过程中着重加强六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要不断强化师生联系,密切师生关系。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一定要与时俱进、紧跟学生需求。教师要和学生多说几句话,多参加点学生活动,多带一些学生;二是进一步加强教研活动,积极开展集体备课,集体教研,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应作为教研表率,提升教学效果;三是切实推进优质社会教学资源共享,特别是网络教育资源的利用,提升利用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利用,特别是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学习和运用,辅助思政课程教学;五是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实现知行合一,教学相长;六是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大一学生的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
李明舜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当前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尚处于实践探索阶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过程中凡是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就是好的,就要大力倡导和实践。学校将统筹推进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大思政格局。

李明舜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入职时明确要求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员,政治立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首要标准,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认识,增强党性意识,在教学中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好教书育人的光荣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调研会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从本部门工作职能出发,表达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的支持,并就如何加强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合作,共同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