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学校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读者服务» 阅读推荐» 好书推荐

2016年3月 中国近代以来知识女性自传专题

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6-03-03  点击次数:
2016年3月 中国近代以来知识女性自传专题
序号 书名 著者 出版社 索书号 简介
1 生死之恋:蒋碧微回忆录  蒋碧微 江苏文艺出版社 I25/97(密集库)  蒋碧微出生于江苏宜兴书香名门, 18岁时和徐悲鸿一见钟情。1917年,蒋碧微瞒着家人与徐悲鸿远赴日本、法国。然而,两人经过二十多年的痛苦煎熬,仍未能破镜重圆。66岁时,她出版了这部回忆录,用平实的语言,详实地记录了28年来她与徐悲鸿相识、相知. 
2 我的一个世纪 董竹君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K825.3/49=2  这是一位世纪老人的经历:一个洋车夫的女儿,被迫沦为青楼卖唱女,结识革命党人跳出火坑,成为督军夫人。不堪忍受封建家庭和夫权统治,再度冲出樊笼。历尽艰难险阻,创立上海锦江饭店。连任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堪称女权运动的先驱。
3 往事 毛彦文 商务印书馆 K825.46/40  本书是毛彦文这位中国近代杰出女性于90高龄时写的关于其一生经历的自传。其求学经历及取得的成就,在重男轻女的中国社会是不多见的,这也因此使得毛彦文站在了时代的前沿。后又与北洋前国务总理熊希龄的短暂而幸福的婚姻,爱情、亲情和友情,让毛彦文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4 一个女人的自传  杨步伟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K826.2/22  本书是杨步伟前半生的回忆录,记录了一位新时代的新女性在激荡变革的年代,勇于追求自由、知识、事业的经历。杨步伟出身南京望族,自幼性格果敢,勇于任事。她二十岁左右担任女子学校的校长。留学归来后,她在北京开设医院,正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遇到年轻有为的学者赵元任,也由此开启了另一段精彩的人生。
5 冰心  肖凤  中国华侨出版社  K825.6/120  本书从童年、北京、五四、问题小说、爱的哲学、留学、返国、大后方、战后、归来十部分介绍了冰心生平事迹。
6 丁玲自述 丁玲 大象出版社 K825.6/77-3  本书由丁玲讲述自己的人生,内容包括:故乡的故事、爱情与革命、南京囚居生活、到陕北去、风雪人间。
7 我与郁达夫  王映霞  广西教育出版社  K825.6/65(密集库)  本书作者叙述了与郁达夫一起生活的经历,并收集了他们之间的书信作品。
8  天涯归客:文学回忆录  陈学昭  浙江省人民出版社  I25/17(密集库)  本书是作者的回忆录,回忆了作者投身于革命斗争的经历。
9 黄慕兰自传  黄慕兰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K827=7/23-2  黄定慧,1926年秋始,历任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女部长,中共江西省委、中共中央暨南方局、北方局秘书兼机要交通员。作者将自己的百年人生分为壮志慕兰、地下奇兵、抗日救亡、百折无悔、桑榆晚晴五个时段,将自己矢志革命,虽九死而无悔的传奇坎坷经历诉诸笔墨。 
10 萧红自传  萧红,吴福辉等  江苏文艺出版社  K825.6/121  萧红,中国现代女作家。1930年,结识萧军,两人相爱。1934年到上海,同年完成长篇《生死场》,次年在鲁迅帮助下作为“奴隶丛书”之一出版。萧红由此取得了在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本书内容包括:家族纪事、永久的憧憬和追求、皮球五、镀金的学说等内容。
11 我们仨  杨绛  三联书店  K825.6/182  杨绛,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学者。本书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
12 一粒珍珠的故事:一位世纪女性的一生  刘德伟  人民文学出版社  K828.5/100  本书全面而又详细地记述了作者的儿童时代、少年时期、赴美参加世界青年大会、在芝加哥大学深造、在上海的社会救济工作、文革劫难等传奇的人生经历。
13 城南旧事  林海音  人民文学出版社  I247.57/188  本书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经典自传体小说,初版于1960年。全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
14 春秋岁月:陈香梅自传 陈香梅 中国妇女出版社 K828.5/16  本书真实地记录了作者的家世和成长经过,以及那个年代发生在祖国母亲身上的一出出悲剧,生动形象地记述了作者与“飞虎将军”陈纳德不平凡的婚恋故事以及她单枪匹马在“白人的世界”打天下的动人事迹和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大量鲜为人知的材料,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自己与美国历届总统、白宫要人的交往、友谊等。
15 三生影像 聂华苓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K825.6/264  本书逾六百页的篇幅,近三百张老照片,盛载作家聂华苓厚重而深情的回忆,由故园、绿岛小夜曲和红楼情事共三部分组成。
16 人生如戏 : 新凤霞回忆录  新凤霞,鄂力  云南人民出版社  K825.78/47-2  从自己学戏、演戏的艰苦经历,到戏剧界前辈的人生种种,朴素的文字中能够看到她以苦为乐的人生信念和以德演戏的高尚艺风。从不识字的艺人到写下四五百万字的作品的作家,真如一生伴侣吴祖光先生所言,[她绝对是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一个奇女子。]
17 我和吴祖光四十年  新凤霞  中国工人出版社  K825.78/47-2  本书包括:选对象、见面了、谈心、决定终身、结婚、祖光伯《梅兰芳的舞台艺术》、兴趣的改变、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汇演等内容。
18 清溪水慢慢流  乐黛云  东方出版中心  I251/271  本书分为人生自述、情感之维。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性格的萌生;初出家门;阶级斗争;重返北京大学;大洋彼岸等。
19 飘零何处归  於梨华  江苏文艺出版社  I267/1220  本书主要介绍了独忆斯人来,主要包括悼吉铮、三相逢、又中秋等;留美生活,主要包括书桌、别艾城、车房拍卖等;家事往昔,主要包括上海,我生长的地方、童年玩伴等;家的旅程,主要包括别西冷庄园、再来水城、我回来了等;迢递千里,主要包括又见旧金山、新德里来去等内容。
20 心路:良知的命运  杨勋  新华出版社  K825.46/6  本书是北大著名教授的人生追忆,讲述了自己从一个革命者的后代到新中国年轻的知识分子的成长,在反右派运动以及文革中遭受厄运。
21 韩素音自传:再生凤凰  韩素音等  中国华侨出版公司  K835.6156/5/:5  韩素音第五部自传体著作,时间跨度是1966-1979年,写的是中国文化大革命和粉粹四人帮之后一段时间的情况,以及她本人在中国和在世界各地的活动。书中通过作者的人物专访和实地考察, 再现了她与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密切交往,亲眼目睹了许多高层领导人在政治上的沉浮及中国亲属, 朋友的不幸遭遇。
22 蒋孝玉口述自传  蒋孝玉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K825.38/96  蒋孝玉为蒋介石的侄孙女。蒋孝玉与蒋纬国、蒋方良等蒋家核心成员过从甚密。本书是作者七十余载亲身亲历的生活回顾,透过非常口语化的讲述,可以细密接触到蒋氏家族内部的生活纹理、与政治无关的家长里短,以及对时代变迁和政治变局的情感折射。读者可从另一个角度窥探蒋家的历史,自士林官邸的饭桌上体味王朝的起跌。
23 此去经年 : 林徽因自传式独家心灵告白  林徽因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I216.2/97  中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本书是林徽因自传式心灵告白文集。《此去经年》还是林徽因私人书信、文学名作、建筑论文的首次独家荟萃。在书中,林徽因以诗情画意却又极端冷静的文字,表达了她对爱情、亲情、友情的真切感受,展现了她在文学、建筑上的真实才华。
24 吕碧城自述  吕碧成,文明国  安徽文艺出版社  K825.6/317-4  本书诠释出一代奇女子的芬芳传奇,为读者还原一个最真实的吕碧城。她是诗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资本家、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个女编辑。
25 一百零九个春天 : 我的故事  顾严幼韵等 新世界出版社  K828.5/185  本书为著名外交家顾维钧遗孀严幼韵女士口述的一本自传。严幼韵女士出身于民国年间的大富商家庭,本人又是复旦大学第一批女大学生,是闻名上海滩的复旦校花,她的口述对当时的上流社会生活有生动详实的描绘。同时,她的两任丈夫都是中国外交界的先驱人物杨光泩和顾维钧,因此书中对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外交官在菲律宾的情况有生动感人的描写。
26 贫女的嫁妆:黄宗英自传  黄宗英  江苏文艺出版社  K825.78/95  本书是现代文化名人自传丛书之一。本书编选了黄宗英的自述性文章,以时间为序,叙述了黄宗英一生的主要事迹,经历包括童年成长、婚姻生活、亲友之情、晚年生活等等。本书可使读者加深对这位女演员、作家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