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学校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读者服务» 阅读推荐» 好书推荐

2016年4月 世界读书日阅读指导专题图书推荐

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6-04-12  点击次数:
2016年6月 阅读指导专题图书推荐
序号 书名 著者 出版社 索书号 简介
1 读书指南  梁启超  新世界出版社  Z126/47  本书是《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和《要籍解题及其读法》之合集。前者介绍中国基本典籍,说明各书特点、读法,文字浅显简明。后者为他在清华学校教授"群书概要"的讲稿;对《论语》、《史记》、等经典进行了系统介绍,予人以翔实有用的指导。
2 读书人  大江健三郎许金龙  作家出版社  I313.65/25 读书人、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大江健三郎的读书讲义一半是写作人,一半是读书人,生活与读书是如何连结起来的?度过只是写作的人生、读书的人生。
3 读书毁了我  王强  中信出版社  I267.1/845  一个让沈昌文追求、让郝明义开始藏书的恋书狂,总在寻书、购书、读书、藏书的人生,将书当作情人的他,从常人难以想象的角度带你领略一个又一个迥异又奇妙的书中世界
4 读书的“风景” : 大学生活之春花秋月  陈平原  北京大学出版社  G642.46/9  书中展示的是一片郁郁葱葱、期待有心人徜徉其间并评头品足的读书的风景,在这风景里既有学识,又有趣味;既有关键问题,又有各种八卦,更有作者的治学经验。对学生而言,书中暗含治学门径;对普通读者而言,书中描述的人与事都是一种风景
5 读书之道  詹福瑞  中华书局  G252.17/6  本书是詹福瑞的演讲集, 收入五篇以读书为主题的讲座, 分为《个人性的读书》、《读书与人生》、《顺从天性, 激发好奇》、《经典与大众阅读》、《读书的境界》这五个题目, 深入浅出, 侃侃而谈, 对当下的国民阅读很有针对性。
6 读书是件好玩的事  陈平原  中华书局  C52/208 主要内包括:谈读书,兼怀一位师长;如何提奖“读书”;“亲自读书”的重要性;关于书的书;享受“读书”;读书不能不知书——读《书林清话》;藏书楼与学术史——读《清代藏书楼发展史》;学者与书局——读《回忆亚东图书馆》;畅销书的学问——读《畅销书》等。
7 且借纸遁 : 读书日记选 : 1994-2011  葛兆光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G256.4/13 葛兆光,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与历史系特聘教授。本书是其1994年到2011年间读各种杂书所作的笔记和摘钞,是从他的日记中选取的。相比他的学术论文,这些日记能从另一个角度为读者提供读书治学的门径,从作者摘录或"借题发挥"的内容里,能看出他对思想史问题的持续兴趣。
8 读书与沉思  陈乐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G236/62 国际政治与欧洲学家。主要收录作者自19802008年的读书随笔,分为四部分:1. 文心文事;2. 读史有感;3. 哲学可悟不可解;4. 文风与治学。体现出作者在欧洲学之外,尤其是在传统国学方面的文史哲素养。
9 读书与治学  胡适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G792/59 从胡适一生丰富的论著、讲演和书信中撷取文章三十余篇,专谈青年人应该怎样读书、怎样治学,由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欧阳哲生教授汇编,分为“怎样读书”、“漫谈教学”、“确立志趣”、“训练思想”、“治理国学”、“论学书简”六卷。
10 读书年代 : 带上所有的书回巴黎 (法)弗朗索瓦,俞佳乐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565.5/17 这是作者五十年读书时光的回忆录。从记事起,安妮就生活在一群为书痴狂、将阅读视为主要生存方式的巴黎人中间。后来,作为一家著名出版社的编辑,安妮在阅读中度过了自己大部分职业生涯,与书发生了许多奇妙的际遇,也积累了形形色色的故事和话题。
11 读书随感  (德)黑塞,李映荻译  上海三联书店  G792/60 作者是德国文学家、诗人、评论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黑塞这本书正是作为阅读世界名著初阶而写的。
12 培根 : 读书增长能力  (英)培根,崔传舒译  中国画报出版社  G792/48 作者不以学者的立场,而以自由自在的笔法,足可信赖的知识,娓娓道出他对世界名著的看法,读者可以在本书中品味世界文学的全般风貌,同时锻炼出一把开启世界文学的钥匙。
13 阅读的乐趣  (美)雅各布,魏瑞莉译  译林出版社  G792/71 大众传媒的时代,伴随电子出版物的兴起,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越来越热衷于快餐式阅读,这种以追求快速、简单甚至愉悦为目的的阅读方式所带来的弊病也是显而易见的。在外界干扰和诱惑愈演愈烈的情形下,我们怎样才能培养并保持深度注意力,在这吵闹的环境中安心读书呢?
14 阅读ABC (美)庞德,陈东飚译  译林出版社  I106/185 在这本教导式的小书中,庞德遵循了“一切批评都是一种界说古典作家的尝试”。这种强调直觉的方式引起那些讲究逻辑性的教授们的不满,却给了以艾略特、威廉斯为代表的同辈诗人极大的启示。
15 阅读丰富人生  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Z835/41 这样的读书会你可能只听说过但没见过。各位明星大佬变身阅读导师,真诚与书友分享他们的阅读体验,追忆那些阅读背后的故事。读书会的主办者特从导师推荐的400余本图书中遴选了100本,结集出版,其中有推荐导师的点评。
16 细读经典  马原  花城出版社  I106.4/43 本书是作者以赏析经典名著为题材的随笔,选取了马尔克斯、博尔赫斯、大仲马、海明威、加缪、昆德拉、纳博科夫、克里斯蒂、哈谢克等25位名家及其经典名著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赏析。
17 阅读, 与经典同行  王余光  海天出版社  G792/57 本书中既有作者的个人阅读体会,也有文化老人、爱书家、艺术家人生中的闪光之处,还从阅读与文化、阅读与社会等方面阐述当今阅读文化的转型和经典阅读的重要现实意义,同时从文化视角来研究人类的阅读,并置于社会历史的整体环境中综合考察阅读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功能。
18 阅读时节: 与阅读有关的趣味、经历和感悟  陈蓉,陈云昭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267/2067 本书是“气氛”和“体验”之作。写作者们告诉读者的不是他们读到了什么,而是在“读到”中或“读到”后的体验——对阅读的陈述不仅仅是“完成时”的,还可以是“进行时”的,不仅仅提供结果,还可以提供可能!
19 阅读的逻辑 : 这个时代我们如何读书?  庞溟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G236/59 本书是作者从自己发表过的众多书评文章中精选出来的,是作者对自己书评工作的总结。此次精选的87篇书评,涵盖了经济、社会、历史等多个方面,比较客观、独立地反映了作者的读书观,评论立足图书就书论书,又力图超越就书论书。
20 阅读, 成为你自己  汪丁丁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G256.4/8 这是著名的《财经》杂志广受欢迎的“财经荐书”栏目中,汪丁丁先生主持的内容,经过精心策划编辑之后的结集,分为“新经典”“知识与情趣”“书与读书”三个板块。这是一份思想、历史、未来新知、人生、情感、思维、智慧等方面精致而磅礴的地图,
21 阅读世界 黄健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267/1819 这是一部探访世界文学巨匠故居的游记随笔,是参观考察国际书展的感悟结晶,是关于各国人们阅读表情的摄影作品集,是作者十年磨一剑之作。在一个国民阅读危机的时代,坚持阅读已非易事,作者不但图文并茂分享与书相遇的所有乐趣,还诚实周密地捕捉和记录下世界各国人们的阅读表情,在对比中道出中国国民阅读率不升反降的无奈与忧虑。 
22 阅读人世 赵园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I267/1635 分为五辑,汇集的是写人的文字——所阅历的人,或所阅读的人由当代文学作者到古代的人物。
23 阅读的力量  帅晓梅  湖南美术出版社  I267/2100 清晰地印着青年教师在阅读过程中获得心灵发展、职业成长的处处旅履。从生活之诗、教育之情至童心之画、文化之意,他们或长或短的文字里均有一种澄澈的真诚,一种与教育人生悠然心会的幸福。
24 阅读救自己 : 50年学习的脚印  高希均  人民出版社  G792/46 本书用最简明、轻松的笔调告诉了我们一个答案:通过阅读,把自己从苦难和狭隘中救出。全书包括投入阅读、亲近典范、深耕大爱三卷。
25 阅读的未来 (美)达恩顿,熊祥  中信出版社  G792/40 世界阅读日推荐图书。这是一本传记,是一部与图书相伴的西方文化史,是数字化生存环境下对未来阅读形态的大胆预测。书中勾勒图书领域未来510年的图景,解开阅读未来中的种种疑团,指明科技带来的阅读方式的改变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26 阅读的女人危险  (德)博尔曼,周全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J231/13 本书图文并茂,编排与印制都非常精美。作者从全世界的美术馆、博物馆及私人收藏者搜集近百幅表现女性阅读的绘画、素描和摄影作品,用优美流畅的语言解说1321世纪女性的阅读史,让读者轻松愉悦地进入女性的阅读世界。
27 阅读的故事  唐诺,谢材俊  上海人民出版社  I267/1516 本书主旨在于教人如何阅读,当我们遇到读不懂的书时会困惑、没时间读书时怎么办等等一系列关于读书的问题,本书将引领你走出这些困惑,并真正懂得阅读的真实含义。
28 阅读的历史  (新西兰)费希尔,李瑞林等译  商务印书馆  G792/35  本书首先描述了古代的诸多阅读形式,阐释了认知不同书写系统及文字的方式,继而追溯了中国、日本、美洲等地的阅读形式及其发展,考察了其阅读行为迥然各异的方方面面。
29 阅读的姿态:精妙从这一刻开始  徐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I267.1/441 一些古本秘籍只能用相同体积的黄金买到,但书确是最平易近人的东西了。读书人心里想的都是书,而作为纯粹实体的书,却如每日呼吸的空气一样,被人忽略掉了。封面、装祯、雕版、字体、收藏,乃至读书的姿态,……它们或是“书”的外围问题,然而展开本书你将看到:它们有趣得紧。
30 阅读是优质投资  王樵一  新苗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G792/3s 有两个菜鸟房地产业务员,每天努力跑业务,其中一个下班後还努力寻找相关书籍,充实专业知识;另一个下班就睡觉、玩电动。一年之後,能够成为房地产业务达人、加薪进财的,你想会是谁?在思考力致胜的当今社会,本书教你如何有效地一年读进365本书!
31 阅读的危险:大师的读书经验  安悱  吉林出版社  G792/28 本书收录了蔡元培、曹聚仁、陈从周、丰子恺、冯亦代、冯友兰、冯至、顾颉刚等大师的读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