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学校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读者服务» 阅读推荐» 好书推荐

2016年7月 暑假阅读推荐

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6-06-24  点击次数:
 
2016年7月 暑假阅读推荐
序号 书名 著者 出版社 索书号 简介
1 午夜之子   (英) 鲁西迪著,刘凯芳译  北京燕山出版社  I561.45/551  鲁西迪(1947— ),英国著名作家。生于印度孟买一个穆斯林家庭,在英国接受教育。一九七五年他的第一部小说出版,第二部小说《午夜之子》为他赢得了国际声誉。之后他的一系列作品深入探讨了历史和哲学问题,被称为“后殖民文学教父”。故事,是关于一千零一个孩子的故事。这一千零一个孩子出生在1947年8月15日——印度独立日——的午夜前后。这一千零一个孩子或多或少具有某种魔力……
2 大路: 高速中国里的工地纪事  张赞波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253/740  作者既是纪录电影导演又是作家,他耗时三年多“潜伏”在故乡的筑路工地上,近距离接触路桥公司职工、修路民工等群体,用摄像机和笔同时记录下一条高速公路的从无到有……
3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   (美) 平克著,安雯译  中信出版社  K103/120  本书是一部人类心理进化史,开创性地运用了最前沿的心智理论研究人类历史,以震撼人心的方式剖析促发暴力的人类心理的内外因素。本书的结论必然会引起争论,但这只是一个开端,它将引导我们用全新的角度看人性、看历史、看世界,让我们深思人类社会的未来命运。
4 悲伤与理智  (美)布罗茨基著,刘文飞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I712.65/145  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布罗茨基是一位跨越了英语与俄语世界的文学奇才。本书共收入散文二十一篇, 大致分为回忆录、旅行记、演说讲稿等几种体裁。在这部散文集中,作者开篇便用深沉内省的目光审视了自己在苏俄的早年经历以及随后去往美国的流亡生涯。接着用惊人的博学探讨了诗歌的张弛变幻、历史的本质、流亡诗人的双重困境等一系列颇具广度与深度的话题。
5 群山之巅  迟子建  人民文学出版社  I247.57/1510  本书是著名作家迟子建暌违五年之后的最新长篇小说。中国北方苍茫的龙山之翼,一个叫龙盏的小镇,屠夫辛七杂、能预知生死的精灵“小仙”安雪儿、击毙犯人的法警安平、殡仪馆理容师李素贞、绣娘、金素袖等,一个个身世性情迥异的小人物,在群山之巅各自的滚滚红尘中浮沉……
6 秩序的沦陷 : 抗战初期的江南五城   (加) 卜正民著,潘敏译  商务印书馆  K265.07/1  本书为著名汉学家卜正民教授近著,关注的是抗战初期的社会与人。作者选取江南五城(嘉定、镇江、南京、上海、崇明)为例,描述了日军残暴占领城市、试图重建基层机构的过程,并分析地方头面人物与日伪政府的关系交织。“
7 梅子青时 : 外婆的青春纪念册  刘梅香口述,张哲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251/355  本书讲述了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后,浙江杭州沦陷,原处萧山的湘湖师范学校被迫南迁流亡办学,师生一路辗转至义乌、松阳、庆元、景宁等地。作者的外婆(刘梅香)在1941年入学湘湖师范,四年青春时光转瞬即逝,而在此结识的同学师长、奠定的世界观价值观,却深刻地影响了外婆的一生等内容。
8 创业维艰 : 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  (美)霍洛维茨著,杨晓红、钟莉婷译  中信出版社  F279.712.3/39  霍洛维茨,硅谷顶级投资人,与网景之父马克·安德森联手合作18年,有着丰富的创业和管理经验。在本书中,霍洛维茨从自己的创业经历讲起,以自己在硅谷近20余年的创业、管理和投资经验,对创业公司的创立、经营、人才选拔、企业文化、销售、CEO与董事会的关系等方方面面,毫无保留地奉上自己的经验之谈。
9 乐之本事 : 古典乐聆赏入门 焦元溥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J605/49  作者是台湾著名古典乐评家,伦敦国王学院音乐学博士。本书是写给普通大众的古典音乐入门书,以有趣的故事和丰富的聆听经验讲述古典乐的聆听之道。本书涉及古典乐的定义和讨论、品味乐曲的态度与方法、录音与现场演出的差别、不可不知的音乐小常识,以及无比实用的音乐会注意事项乃至聆赏进阶之道。
10 经济人的末日 : 极权主义的起源   (美) 德鲁克著,洪世民、 赵志恒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D091.5/81  作者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本书是彼得•德鲁克的第一本书,也是他的成名作,也是第一本阐述极权主义起源的经典之作。其专注于一个特殊的历史事件:欧洲社会及政治结构的瓦解导致纳粹主义的兴起,并进而支配了整个欧洲。
11 阅读经典 : 美国大学的人文教育  徐贲  北京大学出版社  G649.712/86  本书是一本以作者对人文教育理念的认识、日常授课的教学经历与体会、个人学术兴趣和问题意识为出发点,介绍美国大学人文教育的书。
12 财富的责任与资本主义演变 : 美国百年公益发展的启示 资中筠  上海三联书店  D771.27/22  本书是第一本由中国学者撰写的综合介绍和分析美国公益事业发展的著作。作者探究美国一百多年来公益事业与公益基金会组织的起源与发展,深入本源,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话题:如何把资本引向对社会有益的事业,为“唯利是图”的资本找到有效的驾驭和引导之道。
13 匿名  王安忆 人民文学出版社  I247.57/1618  他是上海退休职员 ,受聘在一家私人企业工作。一次偶然事故,阴错阳差,他被绑匪带走。绑匪为了消灭踪迹,将他弃于山坳……
14 我的应许之地 : 以色列的荣耀与悲情  (以) 阿里·沙维特著,简扬译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K382/2  本书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以色列建国史,也是百年来犹太民族的奋斗复兴史。作者阿里•沙维特以自己家族故事为引子,通过亲身经历、深度访谈,历史文献、私人日志、信件等,通过一个个扣人心弦的个体故事,试图描述出以色列的全景大历史,以引出更深层次的以色列国家思考,并对中东地区的纷争渊源进行了历史性梳理。
15 钓愚 : 操纵与欺骗的经济学  (美)阿克洛夫、 席勒著,张军译  中信出版社  F0-49/163  作者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自亚当·斯密以来,经济学的核心信条就是:自由市场制度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但现在这只“看不见的手”已经变成了随时准备绊倒消费者的“看不见的脚”。两位诺奖得主乔治·阿克洛夫、罗伯特·席勒认为,市场在为我们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灾难……
16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白俄)阿列克谢耶维奇著,方祖芳、郭成业译  花城出版社  I511.45/3  作者获得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该作者访问了上百位受到切尔诺贝利核灾影响的人民, 有无辜的居民, 有消防员, 还有那些被征招去清理灾难现场的人员。这些人至今仍生活在恐惧、愤怒和不安当中。全书将这些访谈以独白的方式呈现, 巨细靡遗的写实描绘, 使这场悲剧读起来像世界末日的童话。人们坦白地述说着痛苦, 细腻的独白让人身历其境又难以承受。
17 锌皮娃娃兵  (白俄) 阿列克谢耶维奇著,高莽译  九州出版社  I511.45/2  本书的采访对象是经历阿富汗战争的不同的人, 有战场上的医生、护士, 也有在战争中失去儿子和丈夫的母亲和妻子, 也有幸存者。记录了这场战争中苏联军官、士兵、护士、妻子、情人、父母、孩子的血泪记忆, 是20世纪纪实文学经典作品。
18  我还是想你, 妈妈  (白俄) 阿列克谢耶维奇著,晴朗、李寒译  九州出版社  I511.45/1  卫国战争期间(1941—1945),数百万苏联儿童死亡,本书是幸存者的口述实录。战争发生时,他们只是2—12岁的孩子。这本书就是孩子们眼中战争的真实再现。他们是战争最公正,也是最不幸的见证者。儿童眼里的战争,要比《我是女人,也是女兵》一书里女人的视角所记录的战争更加惊人。 
19 人工智能狂潮 : 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吗?   (日) 松尾丰著,赵函宏,、高华彬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TP18/20  本书将聚焦以下问题:•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它等于机器人吗?•人工智能能做什么工作?它真的能取代我们吗?•独家揭秘人工智能50年发展历程的三次爆发:第一次:运算能力爆发;第二次:知识能力爆发;第三次:学习能力爆发。
20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上中下)  黄永玉  人民文学出版社  I247.57/1388  这是一部浓墨重彩的历史生活长卷,一幅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边城风俗图画。本书极其生动细致地刻画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作为湘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会中心的朱雀城,它的社会组成的各个侧面,它所经历的重要历史事件,生活在其间的形形色的的人物……
21 荒野猎人   (美) 庞克著,贾令仪、贾文渊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I712.45/921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据《荒野猎人》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金球奖三项大奖及奥斯卡十二项提名。本书取材自19世纪前期美国内陆毛皮贸易时代一桩真实发生的传奇故事。皮草猎人休·格拉斯受雇于落基山毛皮公司,参加一次深入蛮荒西部内陆的捕猎远征。一天,他受到一头灰熊袭击,重伤濒死。远征队安排了两名队友留下来照顾格拉斯,但这两个人不久便将格拉斯抛弃在荒野中……
22 再度觉醒  (意)莱维著,杨晨光译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I546.5/6  莱维(1919—1987), 意大利最重要的作家、化学家以及奥斯维辛174517号囚犯——这两种身份与经历建立了他写作的基础。本书是普里奥·莱维继经典之作《奥斯维辛幸存者》之后最为畅销的大屠杀回忆录。1945年,普里莫·莱维与另一些奥斯维辛幸存者,被苏联红军从德国死亡营中救出来,返回意大利时,经历了一段奇妙而坎坷的旅程。
23 统治与教育 : 从国民到公民 徐贲 中央编译出版社  G512/15  作者在本书中对治理与教育、政体与国民的讨论中, 关注三种与国民教育有关的基本政体原型: 古典共和、现代民主共和、现代集权。从斯巴达、罗马帝国、文艺复兴, 到美国建国初期、德国纳粹、东德……作者关注不同政治形态下国民教育、儿童教育、宣传的不同特性, 考察了民主与专制的政体区别, 如何形成了不同的国民教育。
24 他者中的华人 : 中国近现代移民史  (美) 孔飞力著,李明欢译  江苏人民出版社  D634.3/7  本书以大历史、大叙事的手笔,将中国移民走向世界的五百年历史,融会贯通于同期世界格局发展变化的大框架中,读来令人领悟深远。更重要的是,孔教授在展示全球华人移民五百年历史精彩画卷的基础上,有力论证了其重要观点: 海外华人历史是中国历史的题中应有之意,是研究中国历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是,海外华人研究被提升到新的境界。
25 斯通纳   (美) 威廉斯著,杨向荣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I712.45/914  本书讲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爱,认同,怜悯,志业,傲骨,信任与死亡。一个勇者有过的失败不失意的人生:即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整的自我。来自偏远农场的农家子弟、19岁的威廉·斯通纳进入州立密苏里大学学习农学。自一堂选修文学课为起点, 他的一生就此悄然改变……
26 湖南人与现代中国  (美) 裴士锋著,黄中宪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K820.864/2  中国近代史上,湖南所产生的改革者、军官、革命家之多,居中国诸省之冠,但史学研究却鲜少对湖南进行连贯性的探讨。本书不同于中国现代化是首都与通商口岸启迪内陆的普遍看法,而以湖南为中心,认为湖南在内部进行的思想改革与论述,牵动了中国近代史的走向。湖南是具有独特性格的地区,……既为更大国家的建造付出心力,也孕育出自己的身份认同。
27 大国志  严明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267.1/1218  本书是摄影家严明继畅销书《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之后,代表摄影作品“大国志”的首度全面精美呈现。书中,严明提出了“决定性气氛”的摄影理念,引申了布列松“决定性瞬间”概念,把摄影的要义和理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全书为双语版,中英文对照。全书百余幅作品全部为黑白胶片拍摄,包括摄影家大量近年来从未发布过的作品,所有图片皆为诚意之作,诚意之选。
28 创业家精神 : 中国创业者如何改变中国与世界 谢祖墀著,徐奇渊译  中信出版社  F279.2/30  在这本书中,作为全球杰出的企业战略咨询者,谢祖墀博士深入探讨了中国创业家先锋群体创业历程。作者在这本书中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创业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在这本书中,他将创业家精神归结为三个方面的特质:民族自豪感、追求成功的万丈雄心以及共同的文化传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已经来临,中国已经不再缺乏创业的土壤,中国创业家精神也必将影响世界、塑造未来。
29 天鹅绒监狱  (匈) 哈拉兹蒂著,戴潍娜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I515.45/5  本书是一部探讨东欧“被囚禁的艺术”、泄露统治者内心秘密的地下文学,由一个天生爱唱反调的人以一种“御用作家之良心”的口吻所写。它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地剖析了被“审阅”的文学和匈牙利艺术家、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极富洞见地描述了“镣铐下的美学”、艺术家与现代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共生关系。
30 火星救援    (美) 威尔著,陈灼译  译林出版社  I712.45/923  由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执导、马特·达蒙主演的电影《火星救援》于2015年上映,更是激发了这本小说的购买热潮,直接将它推向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榜首位置。主要内容是:六天前,马克·沃特尼成为了第一批行走在火星上的人。如今,他也将成为第一个葬身火星的人……
31 重新定义团队 : 谷歌如何工作   (美) 博克著,宋伟译  中信出版社  F279.712.4/37  谷歌首席人才官博克权威力作,首度揭秘谷歌颠覆工业时代模式的人才和团队管理的核心法则,《纽约时报》畅销榜第一名。谷歌何以网罗到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为其工作?谷歌如何超越苹果、微软、亚马逊等公司,成为世界顶尖人才心目中的最佳雇主?在本书中,谷歌首席人才官拉斯洛•博克结合自己9年来领导谷歌人力部门的实战经验,首次公开谷歌人力和团队管理的核心方法。
32 江晓原科幻电影指南  江晓原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J905.1/128  本书系作者历年在各大知名媒体发表的科幻电影影评精选结集。作者在学界开创对科幻作品的科学史研究,将科幻作品纳入科学史研究视野,同时将科学史研究方法应用到对科幻作品的分析之中,给科幻影评带来了全新的思想深度和文本面貌。
33 崖边报告 : 乡土中国的裂变记录  阎海军  北京大学出版社  D669.3/256  一部关于乡土中国的民族志。一个基层媒体人的十年乡土观察实录。在城市化浪潮之下,中国乡土到底发生了什么?奢婚,打工潮,空巢老人,乡村留守者……乡土生态以及秩序在悄然发生着裂变。到底何处才能还乡,乡愁如何安放,乡土终归走向哪里?本书通过文字和镜头,全景式呈现中国西部名为“崖边”的村庄变迁史,记录数十年来崖边人的命运史,打开乡愁之结,探讨和寻找还乡之途。
34 晚明大变局  樊树志 中华书局  K248.307/5  本书是樊树志先生五十余年明史研究及对中国历史思考的结晶,是继《晚明史》之后,对晚明历史研究的又一力作。本书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解读中国的历史与社会变迁,在进一步推进晚明史研究的同时,对中国大历史的变迁发展提出了新的见解——晚明大变局是中国历史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晚清以后中国社会发生颠覆性大变局的思想和文化潜源。
35 档案 : 一部个人史   (英) 加顿艾什著,汪仲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561.55/22  作者是当代西方最重要的政治写作者之一,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中东欧当代史专家。英国《独立报》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作者为了研究希特勒统治之下的德国,分别在东、西柏林停留数年搜集资料,但没想到,他在东德的行踪被认为是间谍活动,并被警察盯梢,留下了厚达325页的秘密档案。两德统一后,东德的秘密警察档案开放,作者重访东德一一寻访当年那些监视他的人,重建青年时期的一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