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学校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读者服务» 阅读推荐» 好书推荐

一带一路专题图书推荐 2017年5月

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7-06-01  点击次数:

“一带一路”专题图书推荐20175月)

 

 

导语: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3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今年5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图书馆特别为我校师生读者策划了本期专题推荐,可以使读者更好地了解我国一带一路的由来和战略意义,以及“一带一路”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的影响和作用。

展示地点:图书馆六层电梯对面。

网上书目:图书馆主页——书刊光盘——好书推荐,http://www.cwu.edu.cn/tsg/dzfw/ydtj/hstj/index.htm



1、《“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 : 2016》

   简介:本书由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 大数据中心编撰,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综合性评价指数分析报告,共3篇,其中:《“一带一路”发展成效综合评价体系》旨在制定相关的评价标准;《“一带一路”国别融合度大数据评价报告2016》《“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大数据评价报告201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各省市进行综合排名,为国内首发。下篇为重点专题报告。



2、《世界是通的 : “一带一路”的逻辑》

   简介:本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时代的全球化、文明、战略、经济、政治、外交逻辑,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是继作者推出《“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专著一年后从人类文明史与全球化反思角度研究“一带一路”的力作。



3、《数说“一带一路”》

   简介:本书用真实的数据、切身的体验,从新闻记者的视角告诉你一个可触可感的“一带一路”。2015年10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特别报道——“数说命运共同体”,由新闻主播欧阳夏丹带你穿越“一带一路”,带你认识“一带一路”。 本书由电视新闻片的原有编导、主播班底,在电视新闻片的基础上进行充实、重新创作,从而告诉你一个更为立体、更为具体的“一带一路”。



4、《梅花与牡丹 :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文化战略》

   简介:全书以“梅花与牡丹”为精神主线, 在统一的框架下, 有来自经济、金融和文化等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文化问题, 分别从文化战略、金融和文化、海洋文明与文化、国际政治与经济、国家文化交流等方面聚焦文化战略问题。这种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交流, 对文化战略研究大有裨益。



5、《读懂“一带一路”》

   简介:本书是对“一路一带”战略提的权威系统的解读之作。它从历史、地缘、经济、外交等不同视角出发,从蓝图到施工,从回顾到反思,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由现任官员、经济学家、领域学者抽丝剥茧,从各层面将“一带一路”的大格局战略以庖丁解牛的手法,一一细致呈现在读者面前。


6、《图说“一带一路”大战略》

   简介:用图说的方式,通俗、生动、多方位地阐释为什么提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什么、怎么建、各地方如何发挥优势参与、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进一步参与落实等等。本书有助于广大读者更好地领会国家“一带一路”的精神,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政策。


7、《“一带一路”年度报告 : 从愿景到行动 . 2016》


   简介:为促进学者专家、政府、企业、媒体四大主体有效对接、资源整合,上百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从业者等各界精英组建了“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首届论坛于2015年举行。主题是“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本书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精选本年度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报告、研究文章等21篇,较为全面地呈现出“一带一路”核心研究者的2015年的思想精华。


8、《“一带一路”与国际贸易新格局 : “一带一路”智库研究蓝皮书 . 2015-2016》

   简介:本书主要内容包括: 多国政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 “一带一路”与国际贸易新格局 ; 贸易畅通政策的沟通与协同 ; “一带一路”的贸易机会与未来 ; 跨境贸易投资与金融合作 ; 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合作与共赢等。


9、《丝绸之路 : 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简介:从丝绸之路的建立至21世纪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 本书作者通过丝绸之路的视角叙述了人类文明的变迁。两千年来, 丝绸之路始终主宰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帝王、军队、商人、学者、僧侣、奴隶, 往来在这条道路上, 创造并传递着财富、智慧、宗教、战争、疾病和灾难。


10、《丝绸之路上的使者》


   简介:本书为人类讲述一个个古道上的传奇故事。在本书中, 你可以看到张骞如何凿空西域、苏武怎样杖节牧羊、班超何以纵马天山……在中华民族壮阔的历史长河中, 这些使者用他们的精神和英雄气魄攻下了一个个历史的关隘。


11、《深夜的蚕豆声 : 丝绸之路上的神秘采访》

   简介:雪漠新作。作者连续五次获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敦煌文艺奖”,连续三次获甘肃省文联省作协颁发的“黄河文学奖”,入围第五届“国家图书奖”,三次入围“茅盾文学奖”。书中有十九个挑战你世界观的西部故事。读懂了本书,你便读懂了丝绸之路,读懂了你的命运,也读懂了你的未来之路。在丝绸之路的那个重镇上,有过这样一种文化,活过这样一群男女。


12、《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简介:2015年3月28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本书主要内容包括: 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中国积极行动、共创美好未来。


13、《丝绸之路》

   简介:本书是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继《黄河之旅》后的又一文化旅行力作。这本《丝绸之路》是作者和朋友芬恩结伴从西安启程,经河西走廊至新疆,沿古代丝绸之路之北线从喀什出境到达巴基斯坦境内的伊斯兰堡的丝绸之路追溯之旅。


14、《海上丝绸之路》


   简介:本书介绍了早期东西方海上航线的对接;宋元帝国对海洋贸易的经营;世界海洋贸易的新时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