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学校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读者服务» 阅读推荐» 好书推荐

穿越时光,邂逅经典——古诗词作品及鉴赏类图书推荐

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8-04-16  点击次数:
导语: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一首清代诗人袁枚创作的《苔》最近闯入了人们的心中,让古诗词重新焕发生命的《经典咏流传》也作为又一档文化类节目广受关注。胸中的千沟万壑,思绪的百转千回,诗人只字片语,点以修辞,便道尽胸臆,淋漓尽致。
  本期好书推荐,我们将《经典咏流传》中传唱的诗词及相关作品搜集整理,为您打开时空的隧道,与古诗词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品读诗人的语句,抒发自己的心声。
  展示地点:图书馆六层电梯对面。
  网上书目:图书馆主页——书刊光盘——好书推荐
  http://www.cwu.edu.cn/tsg/dzfw/ydtj/hstj/index.htm


1. 《诗经全译》

作者:袁愈荌 译诗、唐莫尧 注释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22.2/4
简介:《诗经》编成于春秋时代,收录了西周初至春秋中叶约五百多年的诗歌共305首,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本书对其进行了译注。

2. 《楚辞评注》

作者:汤漳平 评注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索书号:I222.3/12
简介:“楚辞”是战国时代的伟大诗人屈原创造的一种诗体。作品运用楚地(今两湖一带)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叙写楚地的山川人物、历史风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汉代时,刘向把屈原的作品及宋玉等人“承袭屈赋”的作品编辑成集,名为《楚辞》,成为继《诗经》以后,对我国文学具有深远影响的一部诗歌总集。

3. 《全乐府》

作者:彭黎明,彭勃 主编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22.6/5
简介:古乐府继承了《诗经》、《楚辞》的传统,滋育了魏晋南北朝、唐代及后世诗歌,形成了一种独有格致的歌行体,流传至今。《全乐府(共6册)》编者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广泛辑录先秦两汉至清近代七千六百多首乐府诗,涉及九百四十多位诗人,历史跨度长,涉猎古籍多,作品校勘较详,是目前收录乐府诗最多的总集。

4. 《唐诗三百首》

作者:蘅塘退士 (清代)  选编、李炳勋 注译 
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I222.742/44
简介:《唐诗三百首》成书于清乾隆年间,由无锡进士孙洙 (别号蘅塘退士) 编选,囊括了五言古诗、七言古诗、五言律诗、七言律诗、五言绝句、七言绝句和乐府诗等,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深受人民喜爱的唐诗读物。

5. 《千家诗》

作者:王星 注评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22.72/9
简介:《千家诗》是我国旧时带有启蒙性质的诗歌选本。因为它所选的诗歌大多是唐宋时期的名家名篇,易学好懂, 题材多样:山水田园、赠友送别、思乡怀人、吊古伤今、咏物题画、侍宴应制,较为广泛地反映了唐宋时代的社会现实,所以在民间流传非常广泛,影响也非常深远。

6. 《李白诗集新注》

作者:管士光  注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索书号:I222.742/41
简介:李白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的不朽诗作,千百年来流传民间,成为中华古代文学宝库中一份十分珍贵的遗产。《李白诗集新注》收录李白全部诗近千首(共分25卷,后补28首),并对其作了详细的注释。

7. 《杜甫秋兴八首集说》

作者:叶嘉莹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227.42/36=2
简介:作者历二十年之久,先后搜辑了自宋迄清的杜诗注本五十三家、版本七十种,考订异同,对诗歌内容、形式作了精细的说明,希望人们在仔细研读和体会杜诗后,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也希望此书对新诗创作和学术研究有所助益。

8. 《孟浩然詩集箋注》

作者:孟浩然,佟培基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I222.742/34
简介:此书可谓孟浩然诗集最全最权威之本。孟浩然受《文选》及六朝诗人影响至深,故佟培基先生的笺注引《文选》及六朝诗人别集最多,以辨其源流。佟培基先生对孟浩然那种出仕归隐之间矛盾的心情,把握的很准,所以对孟浩然诗解析得非常到位。

9. 《随园诗话全鉴》

作者:袁枚 著,孙红颖 解译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 
索书号:I207.227.2/23
简介:本书论及的内容,从诗人的先天资质,到后天的品德修养、读书学习及社会实践,从写景、言情到咏物、咏史,从立意构思到谋篇炼句,从辞采、韵律到比兴、寄托、自然、空灵等各种表现手法和艺术风格等,包含了与诗相关的方方面面。

10. 《婉约词·豪放词》

作者:苏轼等 著、洪江 注释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索书号:I222.8/12
简介:几千年后的我们,独坐尘嚣,透过这些千古流传的佳词,遥想当年的那些风云际会,胸中自有磅礴云气涌起。红尘纷扰、物欲横流,日复一日的忙碌生活,怠倦的心灵更需要一片宁静的天空。就让我们走进古代文学的殿堂,一同品味婉约词的“晓风残月”,豪放词的“大江东去”吧。


11. 《苏轼诗文词选译》

作者:曾枣庄、曾弢 译注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索书号:I222.744/12
简介:苏轼是北宋最著名的文学家,号“东坡居士”,世人称其为“苏东坡”。 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词人代表。本书选择其诗文词代表作72篇,逐一加以注释与翻译,是一本优秀的普及读物。

12. 《启功给你讲宋词》

作者:启功 选注、吕立人 整理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I207.23/156
简介:本书是启功先生1954年给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学生编写的讲解宋词的教材, 共选取宋朝26人59首词进行了注释、讲解。主要内容包括: 韦应物 调笑令、白居易 长相思、温庭筠 忆江南等。

13. 《红楼梦诗词全钞》

作者:朱增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07.411/244
简介:本书中,作者辑录了《红楼梦》中出现的诗词,按照红楼梦中的章回体,对诗词进行了重新整理分类,并结合作者的研究对选取的红楼诗词逐一进行了分析和鉴赏。

14. 《纳兰词选》

作者:严迪昌选注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I207.23/92
简介:本书由著名清词研究专家严迪昌先生编纂,共选纳兰词一百八十阕,除注释字词与出典、成句外,并释解所知本事,包括作品之可系年及交游之知其人。词之句与句之间的脉络气韵,则用三数语点示。每首词末则分别点评、赏析,优美的文字,深情的流露,与纳兰词作相互辉映。

15. 《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07.23/179
简介:《人间词话》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是王国维在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的洗礼之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这部著作初具理论体系,提出了以“‘境界’说”为核心的词学理论和“情景交融”的美学观点,在旧日诗词论著中,称得上一部屈指可数的作品,是晚清以来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

16. 《给孩子的古诗词》

作者:叶嘉莹 选编,张静 整理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I222.72/8
简介:中国古典诗词中蓄积了古代伟大之诗人和词人的所有心灵、智慧、品格、襟抱和修养。中国传统一直有“诗教”之说,叶嘉莹先生亲自甄别、挑选,将自己心目中最适合孩子阅读的兴趣和能力的中国古诗词结集成册。

17.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

作者:钱文忠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索书号:H194.1/28
简介:《三字经》内容广泛,包括了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经典启蒙读物和小百科;钱先生以其深厚的国学功底解读《三字经》,借鉴古人、融会历史、贯通现代,将积淀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演绎成当今社会生活道德规范的宝贵镜鉴。

18. 《声律启蒙 :吴冠中插图珍藏版》


作者:车万育等著、吴冠中 绘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I207.21/16
简介:《声律启蒙》是一部谈声律、音韵的著作,为清朝康熙年间车万育所作。该书不仅对仗工整,语言流畅, 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知识性和实用性高度统一。其内容涉及从诗词歌赋到哲学、宗教、历史、地理、风俗等多方面的知识信息,使儿童在得到诗词技巧训练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大量的传统文化知识。

19. 《诗歌在唱什么》

作者:曹淑娟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I207.227.2/21
简介:古典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淬炼出了一套关于人的教养,儒雅、温文尔雅,一幅书画,一件瓷器,一方印章,一个诗句……都守护着一段关于物质与精神之美的密码。优雅地活着,也许是过去世界带给今天的我们的最关键的信息。还原千百年来中国人与美的对话,从古典中国寻找失落的优雅;台湾学者专家多年打磨,用一套书讲透中国文化独特之美,献给每一个想认真了解中国的人。

20. 《古诗词诵读》

作者:张涵 编著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H119/10
简介:本书以诵读为主,讲解为辅,在解释字词、翻译原文的基础上,侧重于诵读技巧的熏染和培养。可结合普通话语音学、播音发声学的教学,将这些古典诗词的诵读实践融入播音主持语言基础训练的大框架,进行语音等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