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学校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馆藏资源» 特色资源

妇女/社会性别资源

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4-07-02  点击次数:

妇女/社会性别资源藏于中国女性图书馆,它是彰显着学院特色的馆中之特藏馆,是集各类妇女/性别研究的纸质图书、期刊、电子文献、多媒体音像资料、专业网站为一体的阅读和研究场所。截至2020年10月,中国女性图书馆馆藏纸本图书近2万册,非正式出版物(包括研究报告、会议论文、信息资料、妇女口述历史资料等)3581册,中外文纸质现刊42种,电子图书13670册,期刊论文等电子数据库12个。所有特色资源均采用自创的女性/性别研究专题分类法——W分类法进行标引,该分类法包括18个一级类目,37个二级类目,能按照地域、群体等进行复分,有效解决了因类目交叉或不全而造成的文献分类混乱和不易查找的问题,为读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查阅途径。

中国女性图书馆藏有1939年创刊于延安的《中国妇女》,这是我国妇女运动最早的刊物。其他珍贵文献还有《历代民贤列女氏姓谱卷》、清道光年间的《国朝闺秀正始集》、清同治年间崇文书局开雕的《孝女遗规》《义正遗规》《训俗遗规》、线装书局组织编辑的《妇女时报》《妇女杂志》《妇女共鸣》《妇女新运》等。

除正式出版物外,我们还通过接受捐赠的方式收藏非正式出版物。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卫生组织、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等机构先后为中国女性图书馆捐赠了手册、图片、照片、海报、宣传页、折页及物品等资源,丰富了馆藏内容和形式。通过接收反家暴网络理论研究分项目小组为我们捐赠的反家暴相关文献,中国女性图书馆成为了收藏反家暴资料最全的机构。

此外,我们还通过开展活动、编辑刊物等方式传递社会性别视角,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