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阅读次数: 来源:
   各院、系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今年暑期继续组织开展“青年服务国家”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服务国家——学习践行十九大,青春奋进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2015级、2016级本专科学生

、活动时间:

2018年7月-8月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以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参加活动的团队可根据《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考主题》(附件1)并结合具体情况自选主题、自行组团,围绕自行设计的社会实践课题和活动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

(一)组织申报阶段(6月13日至6月23日)

1.学校团队项目:

1)申报材料:

①项目申请书全文电子版

②项目申请书全文纸质版(包含申请书封面及具体内容)

2)报送要求:

6月23日,各院系和校级学生组织要按照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配名额(附件2)上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3)及《团队汇总表》(附件4)。要求: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科创与实践部邮xshsjb2012@163.com),纸质版材料以院系为单位统一于6月21日-23日每晚18:00-21:00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教图楼403值班人员所有团队负责人加入QQ群:5569233292018暑期社会实践6月29日前,校团委将组织评审并公布评审结果,还将评选出5个项目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十大专题行动重点候选项目报送北京团市委。

(二)活动开展阶段(7月-8月)

  1.7月初,校团委组织召开2018年中华女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并针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事项开展培训讲座。学校团委推荐候选重点团队参加市级重点团队评选。

  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以团队为单位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参与团队固定使用一个新浪微博账号,定期发送有关信息并@中华女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官方微博账号,及时上报活动进展情况,作为后期评比的一个重要依据。

(三)总结表彰阶段(9月-10月)

  1.开学第一周内,要求各团队项目负责人将活动总结报告或调研报告及相关影像图片资料报送至校团委。

  2.校团委将于2018年9月份召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成果评审会及表彰会,按照《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评比表彰制度》,对各实践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并评选出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成果和优秀图片,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展示并汇编成册。

  3.校团委将适时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报告会,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团市委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奖。

  4.如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杜撰成果、欺骗等行为,将对项目团队或个人给予相应处分并通报批评。校团委对此高度重视,并保留追究权利。

五、项目要求

 (一)主题鲜明,成果突出。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围绕服务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立足首都,面向全国,重点辐射京津冀,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与生产劳动、“三下乡”活动、“四进社区”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挂职锻炼与预就业实习等形式,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推广、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内容。

 (二)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团队可在允许范围内公开招募成员,合理安排团队构成,允许跨年级、跨专业、跨社团、跨学历组队。鼓励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组建团队。要重视团结协作,树立集体主义责任意识,以大局为重。各实践团队要根据实际情况与队员组成需求确定团队人数,并将其控制在5人至8人,团队需有带队教师1名。

 (三)方案科学,实施可行。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要合理安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流程并注重实效,讲求实践可行性,并形成固化的实践活动成果,与此同时要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杜绝安全隐患。实践地点要尽量安排在生源所在地或周边省市(或北京市周边市、县、乡),原则上要求活动开展时间集中到2018年7-8月,单次活动时间应控制在5-7天。

六、经费管理

各参加团队需提前做好经费预算,校团委审核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内容、成果、组织方式及经费预算后确定资助额度。每个实践团队项目资助不超5000元,鼓励各团队采取实践地扶持、科研项目资助、学生自筹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

七、工作要求

 (一)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校学生会科创与实践部全权负责全程组织和指导工作。前期工作包括课题立项、实践指导、宣传推广、跟踪记录;后期工作包括资料汇总、结项答辩、审核报送、评优交流等工作。校团委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提供实中华女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旗帜(需归还、不能涂写、遗失须赔偿)、暑期社会实践说明手册,并为每名队员及带队教师购置保险事宜等。

 (二)各院系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和大力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组织院级团队立项答辩,协助校团委对参与实践的同学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指导。与此同时,各院系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要与校团委保持密切沟通,并负责暑假期间实践团队的联络工作。督促实践团队提交实践成果,审核各实践团队是否达标,根据实践成果对实践团队进行考评,协助校团委完成社会实践后续推优及成果交流活动。

 (三)各暑期社会实践参与团队要认真阅读校团委关于2018年中华女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文件,严格按要求策划、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做好安全预案,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和有序进行。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严格执行计划并有效落实,关注中华女子学院门户信息网,中华女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新浪微博发布的实时通知。实践完成后,各团队要及时上交实践成果,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和成果交流,认真做好团队及个人申优、经费报销等后续工作。

 八、联系与咨询

  联系人:崔颖(学生会科创部)

  联系电话:15810736710

 

 附件1:《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考主题》

 附件2:《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团队名额分配表》

 附件3:《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团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4:《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

                                         共青团中华女子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