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

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

阅读次数: 来源:
  

各高校西部计划项目办:

2020—2021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一定数量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2020年招募方案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为落实中央有关要求,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加强西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拔优秀志愿者服务西部,完成2020年度大学生西部计划招募管理工作。

  二、招募时间

  2020年4月10日——7月下旬

  (报名时间:2017年4月10日至5月31日)

  网址:高校毕业生在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

  三、报名审核

  1. 网上报名。2020年4月25日至5月31日报名学生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 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网站上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 交表。上交材料: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后,经辅导员签字、所在院系盖章,于5月31日前交至校团委。

4. 审核。校团委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将及时对报名学生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进行审核,全面考察其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重大疾病隐患等情况。审核后,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做好志愿者资料的备份工作,以应对调整。

鉴于目前各校实际情况2、3项可延后处理。

  四、选拔录取

  1.选拔标准:

  (1)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2)获得毕业证书;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有志愿服务经历、西部地区生源、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优先。

  2.选拔工作。6月5-15日左右,各高校项目办在市项目办指导下,协调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对报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笔试、面试、心理测验等工作。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以一人一岗原则按需择优选拔志愿者,并书面备案。

  3.面试。6月18日左右。市项目办汇总各高校项目办选拔志愿者信息,进一步组织报名毕业生开展集中面试的工作,择优选拔。

  4.统一体检。6月20左右,根据市项目办指定时间和医院,由各高校项目办组织本校入选的报名者进行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要在本校及时调换。

  5.录取公示。6月20-6月30日前后,高校项目办要与志愿者签订1年期或3年期的招募协议书。各高校项目办要在本校校园网对入选志愿者名单公示3天。无异议的,由高校项目办在系统中确认并上报市项目办。6月25日前后,招募高校根据综合面试、体检、公示情况确认录取人员,将录取名单上报市项目办。通过审核的录取名单在团市委及志愿北京网站公示三天。无异议的,报全国项目办备案,并将结果及时反馈至服务省。

  6、培训。7月5日-12日左右。北京项目办将对录取人员进行培训。

后期面试、体检、培训等具体时间将在志愿北京(http://www.bv2008.cn)上通知,请各位及时关注。

有关招募事宜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后续发布的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公告》为准。

  

  联系人: 李莉  王譞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28-1号海淀文化艺术大厦A座15层

  联系电话:010-5395857

真:010-5397582



北京市西部计划项目办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