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校园体育» 体育联盟

体育联盟概况

        浏览次数:     时间:2014-06-12
 

   一、体育联盟介绍
    中华女子学院体育联盟是校团委、校体育部直接领导下的校级学生组织。下设有办公室、宣传部、外联部、活动协调部四个管理工作机构,另有轮滑社、羽毛球社、旋武跆拳道社、巾帼登山社、one two one 徒步社、弘毅击剑社、大满贯桥牌社、排球协会、向日葵篮球协会共九个体育社团。
    体育联盟是由校内具有体育特长的学生组织建立,是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学生整体体育素质水平的群众性业余团体。体育联盟致力于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学校体育文化,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通过举办各类体育活动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以承办学校体育活动为主,同时加强与外校体育社团的联系,将体育与健康带入学生生活,推进学生的体育健身活动,强健体魄,定期进行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对社团成员进行体育技能训练,带队员外出参加比赛,丰富我校师生课余体育生活,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体育联盟业务性活动采取日常训练和短期集训相结合的方式,各部每周定期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基本理论,学习和基本功训练、比赛训练,由技术专业老师担任训练及比赛指导老师。体育联盟下属的社团根据各社团的时间以及社员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训练安排以及训练的强度安排,争取在最合理的时间内将社员的各方面能力提升到的最大化。
    体联成员不断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努力加强工作及体育专业技能。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认真完成训练及比赛任务,并团结友爱,相互鼓励,进行训练计划的创新和比赛战术的创新。秉着一颗真心,爱惜体育联盟如家。
    二、活动介绍
    在各级领导、老师们的支持下,在体育联盟各部门同学的合作下,体育联盟举办了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主席和各部长的带领以及干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体育联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并在此学期逐渐成熟起来,提高在师生间的影响力和活动的可参与度,逐步向成为更优秀的校级学生组织的目标迈进。
    1、【举办第二季女院夜跑】2013年9月26日晚,由体育联盟主办的女院夜跑第二季启动仪式圆满落幕。这是我校学生组织首次尝试与专业跑步团队合作,并将最新的健身形式融于夜跑活动中。活动反响热烈,共计500余名同学参与。11月4日——11月15日,为期两周的夜跑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1月27日是女院夜跑行第二季的收官之夜,Nike校园俱乐部的健身教练再次回归校园指领大家跳健美操。地点设在学校喷泉广场,来自全校各个年级的数百名同学参与其中。
    2、【派员参加“强国梦想、始于足下”首都大学生迎国庆健身展示主题活动】2013年9月28日上午,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和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举办的“强国梦想、始于足下”首都大学生迎国庆健身展示主题活动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盛情开幕。开幕表演结束后,各所高校依次有序参观了奥体中心,随后各自回到指定场地展开了趣味比赛。我校有20名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并在跳绳、定点投篮、趣味足球射门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组织师生参与2013北京国际马拉松赛】2013年10月20号上午8点,2013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发枪起跑。为让同学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运动和坚持的快乐,我校体育联盟组织了近40名同学前去参加此次迷你马拉松的比赛。赛程4.2公里,赛前有热身运动环节,总参赛人数共计3万多人。
    4、【举办第一届羽毛球大赛】2013年10月15日至10月29日,第一届羽毛球大赛由体育联盟羽爱羽毛球社成功举办。此次羽毛球比赛目的在于激发了同学们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并且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羽毛球的相关知识和比赛规则。通过此次比赛,羽毛球社选拔出了一些高水平的羽毛球选手,也为今后参加高校羽毛球比赛做了准备。
    5、【邀请北京3.14平花队来校表演】2013年10月17日,我校体育联盟如影轮滑社邀请北京3.14平花队来校进行表演。活动成功地将轮滑这项运动推广到了12级学生中,提起了更多学生对轮滑的热爱并鼓励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6、【参加2013首都高校大学生第二节台球邀请赛】2013年11月16日,我校六名同学,参加了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台球分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体育部和北京市台球协会协办的2013年首都高校大学生第二届台球(中式八球)邀请赛。
    7、【举办第二节击剑论坛】2013年11月28日弘毅击剑社举办了第二届击剑论坛。击剑社团的成员和击剑爱好者均在其中收获了对击剑竞技的更深刻解读,同时也加强了高校间击剑成员的交流与沟通。
    8、【举办第四届定向越野】2014年3月7日我校运动委员会和校学生处主办,由校学生体育联盟和国防协会共同协办的第四届定向越野在校园内展开。共有20多名老师和100多名学生参加。专业运动员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培训,法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和管理学院分别获得本次比赛团体总分前三名。定向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能培养独立思考和快速反应的能力,是进行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9、【进行“中华女子学院运动营”活动开幕暨首次团体登山活动】2014年3月30日,“中华女子学院运动营”系列活动在“勇攀世外高峰”登山比赛中一炮打响。活动由巾帼登山社举办,在香山公园展开,共有5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登山活动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拼搏潜能和团结互助精神。
    10、【举办NTC女院校园行】2014年4月1日,NTC女院校园行活动在学校操场展开,6名专业NTC教练亲自走进校园。活动吸引了40多名同学参与,将学生从宿舍拉向操场的同时,也将运动理念和NTC训练课程推进了校园生活。
    11、【参加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届徒步运动大会】2014年4月12日,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届徒步运动大会在北京市昌平区蟒山风景区举行,此次运动大会由单位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徒步分会承办。大会项目分为13公里徒步和集体闯关比赛,共计42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2000余师生参加。我校我校选派24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徒步大会。我校代表队的师生在两个半小时内,坚持不懈互帮互助,顺利完成13.9公里的徒步运动项目。
    12、【参加2014北京国际长跑节】2014年4月20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中国田径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市田径协会承办的“安利纽崔莱2014北京国际长跑节”鸣枪起跑。两万名跑手从天安门广场出发,开始了全程10公里的长跑。体育联盟的组织了我校22名同学和27名老师参与其中。她们成功抵达终点,用奔跑展现着女院的蓬勃生机。

    体育联盟是一个以体育教育为中心的组织。对内,它协调各院系间体育竞技及体育考核;对外,它代表中华女子学院的体育风貌。作为施与者,它向同学们提供了多样的展示及挑战平台,以及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它的存在强化了女院的健身精神;作为承受者,它承载了女院在体育教育方面的荣誉。屡次的实践与创新中使体育联盟组织体系逐渐完善,规模不断扩大,职能部门的工作分工更加合理,下属各社团也在逐渐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