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外语新闻

外语系“女性与家庭文化”讲座纪实

作者: 阅读次数: 来源:
  
 
共享魂之盛宴,放飞心之羽翼
        —“女性与家庭文化”讲座纪实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古老而年轻的北京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女院在迎接审核评估的紧锣密鼓声中也彰显出无限的活力。当金秋十月慢慢落幕,外语系师生作别高空那一片片云彩,心怀喜悦与激动,在1031日上午,迎来了一位知性高雅的女性、中国唯一一家女性文化的学术研究机构的创建者、长期致力于女性文学和女性文化研究的知名学者王红旗教授。
930分至12时,在主楼137教室,王教授面向外语系全体教师及英语专业2016级学生,做了题为女性与家庭文化的讲座。讲座涵盖“女性与家庭文化简史”、如何重建女性与婚姻家庭情感的三重空间’”、“女性与家庭文化情感关系的外环境与外能源”三个部分。
首先,王教授对女性与家庭文化的历史予以梳理。她指出,社会性别发现破解了造成当代女性生存困境的制度文化原因。性别平等主流化是我国执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人类社会探索男女平等共同发展的道路,是一种性别平等理论的建构与实践运动。女性自我、女性意识、性别意识、家、国民族意识、人类意识在最高境界上融为一体,是女性超越自我,即以关爱伦理哲学为核心的成就大我人格的成长与完善。在论及“男权社会制度规定下的女性”时,王教授对男权统治时代不平等的性别生态予以分析,指出男权文化阉割男性的温柔,助长男性的霸权,扼杀女性的坚强,滋长女性的依赖,分裂人类完整的人的人性,导致两性生命的悲剧与人类的灾难。现代考古学证明,女性是人类社会起源的第一形态,原始母系氏族社会是人类社会的第一形态,“原型母亲”创造了以母爱治其家、子其民的人本思想,创造了人类的社会之家。母亲生命之爱文化是人类世界情感文化的最基本构成,是家国伦理、哲学的源头。在党中央提出构建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重温诞生于人类初心的女性与家庭文化,发现“原型母亲”特有的神性力量与生命之爱的人本思想,是数万年流淌于我们血液里的文化基因,会给我们强大的文化自信
其次,王教授围绕女性与婚姻家庭情感三重空间的重建展开论述。她认为,女性与家庭文化是女性从自我之爱出发构建起的以爱为核心、一个个辐射出爱的圆环。女性与自我的内心世界,即自我之爱,形成了第一空间。其中,独立自我、智慧自我、理想自我,是女性理想自我的三种境界,母爱是女性特有的内在生命之爱。夫妻之爱、平等和谐的伦理关系,形成了女性与家庭的亲情生活世界,即第二空间。而父母对子女之爱、子女对父母孝敬之爱,形成了第三空间。因此,以真爱为核心纽带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孝亲关系,是女性与家庭情感三重空间的“内环境与内能源。最后,王教授对邻里关系、职场人际关系、人与宇宙和自然的关系所构建的家庭文化发展的外环境与外能源进行论说,指出在中国家国同构文化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文化相连,是当代家庭文化建设的时代性。
王教授在讲座中热情洋溢,激情四射,极富感染力。她的讲座饱含真挚的情感与深刻的洞见,历史与未来、现实与理想、真实与梦境相互交融,具有感召力与说服力,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启迪了师生的心智,拓展了师生的思维和视野,提升了师生的先进性别文化意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刘梦副校长亲临现场并做重要指示,教研室主任钱亚萍主持讲座,史晓春系主任做总结性发言。在讲座开始前与结束后,外语系系班子、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与王教授就外语系科研规划与发展做了深度交流。“中西方家庭文化工作坊”系列活动丰富了第二课堂文化生活,拓展了跨学科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