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外语新闻

外语系”新时代外语专业国家质量标准与教师职业发展:融合与提升”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阅读次数: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20181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作为我国第一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包括全部587个本科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布点。《国标》的发布,对外语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体系、质量保障体系等提出了统一的要求,也为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发展留有足够的拓展空间。

新时代下,在《国标》刚刚发布之际,为了深刻领会国家标准,促进教师职业认知与提升,201858日下午,外语系特邀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博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博士后,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刘红艳教授来我系做了题为“新时代外语专业国家质量标准与教师职业发展:融合与提升”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系史晓春主任主持,外语系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参与了互动交流。

在讲座中,刘教授以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教学等方面为案例范本,论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外语专业教师团队应如何按照国家质量标准提升教师职业素养、融合、创新与发展。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创新育人理念和教学教法,发展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创建了北京工商大学模式的复合应用型英语人才多层级培养模型的顶层设计及基于大学英语“十级”的教学改革,开展了融合英语专业、凸显北京工商大学特色的分层级团队“五位一体”实践,建设了教师实践共同体、专业学习共同体及教师发展工作坊,中外教合作开发教材,并以服务教学为核心,为学生提供教学空间设计和智能管控、在线学习应用、课堂互动教学、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的一体化平台,创建了入选北师大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的全国首家“多模态、多媒体、多环境”理念为指导、可组合式多功能互动智慧语言实验室。

外语系教师对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敢为人先的创新之举表示由衷的赞叹。随后,外语系教师就工商大学翻译硕士专业人才培养、国家级课题项目的申报等与刘教授做了深度交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发展时期,外语系全体教师将牢记育人初心,向兄弟姐妹院校学习先进的经验,努力推进具有女院特色的外语学科建设,展望新征程,不负新使命,追求新作为。

 

                      外语系

                     2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