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更多
在线调查
#showPlacePoll("首页")
制度管理
您现在所处的位置: 首页» 制度管理

专栏策划办法

2014-06-10

一、为规范本刊专栏的策划工作,特制订本规范。
二、关于专栏的开设
1.为彰显本刊女性特色,开设若干个反映我院学科或女性研究色的专栏。
2.必须具备下列条件,方可开设。
(1)在女性研究分支领域,我院处于学术界领先地位。
(2)我院特色学科或重点建设的学科。
(3)拟开设的专栏所涉及的课题为女性研究及教育科研中重大理论和现实热点问题。
(4)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作者群体,并有可能继续扩大。
三、关于专栏特邀主持人
1.每个专栏均设有特邀主持人。
2.担任特邀 主持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在该学科领域有所建树,在学术界同行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2)热心学报事业。
(3)具有一定的组织策划能力。
(4)具有较敏锐的学术眼光。
3.特邀主持人入选由负责该学科的责任编辑提出,报主编审定后由编委会批准确定。
4.特邀主持人的职责:负责专栏开设方案的提出、策划文案的设计撰写、作者的选择、稿件的初审等事务,责任编辑须协助特邀主持人完成上述工作。
5.编辑部酌情向特邀主持人付酬。

四、专栏开设程序
1.专栏开设方案的提出
(l)可由负责该学科的责任编辑提出。
(2)可由学报编委提出。
(3)可由各学科带头人提出。
2.专栏方案的论证
(1)专栏提出者必须撰写具体方案,陈明开设此专栏的理由、条件和预期效果。
(2)由编辑部会同有关编委进行可行性论证,形成论证报告。
(3)主编会同编委会主任批准。
五、专栏策划文案
1.由特邀主持人和责任编辑撰写策划文案。
2.策划文案应包括下列内容:
(1) 该课题的学术史和最新研究动态。
(2) 开设本专栏的学术意义。
(3) 近期选题及其理由。
(4) 近期本专栏的组织,包括:主题、结构、作者、各篇任务和
相互关系、预期效果等。
(5)特邀主持人应撰写的“主持人语”的主要内容。
3.专栏策划文案由主编批准后付诸实施。
4.专栏策划文案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可作及时调整须报主编批准。
六、专栏的组稿
1. 组稿主作由特邀主持人和责任编辑共同完成。
2.作者的遴选。
(1)作者应是在本学科有所建树的知名学者或有实力的中青年学者。
(2)作者单位不限,专栏向所有学者开放。
(3)在选择作者时,主持人和责任编辑应向拟邀请的作者说明专栏的具体要求,就拟撰写的题目、文章的主要观点、运用的方法、主要资料、文章的创新如何表现、文章的大致篇幅结构、写作风格、交稿时间等具体问题与作者达成一致。必要时确定备选作者。
(4)将作者入选及写作方案报主编批准,确定作者。
(5)在作者写作期间,特约主持人和责任编辑与作者要保持经常的联系,及时沟通,对写作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协商解决。
七、专栏的审稿
1.专栏稿件的初审由特邀主持人和责任编辑负责,按本刊《稿件处理规则》中有关规定进行,同时要特别注意与专栏策划文案中对该篇稿件的具体要求相对照,凡不相符之处,请作者修改,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稿。
2.专栏稿件的二审、三审按本刊《稿件处理规则》中有关规定进行。
八、反馈信息的收集与分析
1.专栏刊出后,责任编辑和特邀主持人应注意收集学术界的反响,包括被著名文摘刊物摘录情况、被学者引用情况以及学界同人的评价。
2.对收集的反馈信息予以认真分析,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对后续方案作出必要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