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周山村记忆

作者:     浏览次数: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
    那么周山村之行便会书中最美丽的彩页。
如果人生是一台戏,
那么周山村之行便成戏中最精彩的一幕
    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
    那么拥有周山村之行的我们,
    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
 
“以后常回来,中不中?”
“中!”
 
    如果,时光倒流回周日那天,你还会后悔踏入这片土地吗?
    不,我不会后悔。
 
    如果我们能回去……
    “小旺,我们回来了!”想看着它摇着尾巴跑向我们,想看到在门口等着我们回家的西恩爷爷朝我们招手,想看到焕荣奶奶给我们端出她亲手做的面条,对我们说“你们回来啦”。
 
    如果我们能回去……
    我们还想当一回梁军奶奶的学生,听着这位老人带着她的满腔热血,为我们讲述这片村庄变迁。她告诉我们,“终有一天,百年乡建历史”。我们相信,在未来我终有一天翻开历史,会发现这个村庄被浓墨重彩地记下了一笔。
 
 

 
    如果我们能回去……
    我们还想再参加他们的重阳节活动,想为他们唱歌跳舞,想为他们鼓掌。想看着混进大部队的杨静老师扭起秧歌,我还想再想看一次阳光下的她们的笑脸。
 
 

 

    如果我们能回去……
    我们还想要回去抚摸奶奶们亲手做的手工,想要在结婚的那天能披上奶奶缝制的云肩,带上那绣有一对龙凤的盖头。等着我的意中人,终有一天他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
 

    如果我们还能回去……
    我们还想观看民众戏剧,想陪着她们笑,陪着她们哭。想要为她们竖起我们的大拇指,为台上的她们,台下的我们点个赞。


 

 

    如果我们还能回去……
    我们还想听村民们讲课,想听着她们的河南腔,带着泪水和笑容为讲台下的我们讲着她们的故事。

 
 


 

    如果我们还能回去……
    我们还想走村,想要去看看周氏祠堂,想要到俺家奶奶的窑洞,想要去回忆周山庄记忆,想要去走走那条互助路。我还想看着沿路的风景,和路过的奶奶们说一声“奶奶好”。

 
 



    如果我们还能回去…… 
    我们还想……

    但世界却没有如果,周山村之行成为了我们的回忆。
    愿我们嗅起奶奶们送的香包,回忆起这场路途,心中仍有余热,不忘初心。
 
周山村之行的留言墙
    “可以透过文化来凝聚人心,用不同的形式,让我们重新牢记历史。感谢这次的旅途”
    “西恩大大说做什么都要有善良的心,要有善心”来自西恩爷爷的专属推销员
    “到现在还记得离别时奶奶的那个拥抱,紧紧的不肯放手;在火车上到了饭点,会想奶奶们吃了饭了吗?应该是吃了,没有我们的打扰奶奶和爷爷能多出很多时间做他们自己的事儿”
    “.她们十几年来走过的路,每一步都有泪水。”
    “在周山村的这几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农村人民的朴实,那种不计回报对别人好的善良品质,在长期生活中城市中的人们身上已经很难找到了,这是让我最感动的一点。”
    “周山之行是一次心的触动之行,村民的朴素、热情、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梁老师团队的默默奉献,不懈努力与追求都给了我们极大的触动,它改变了我看待农村社会工作的的态度,也影响了我们将来在社会工作上的道路方向。如果还有下次,我一定会再来周山,再来看看变得更好,变得更美,变得更有情的周山。周山下次见。”
    “她说,‘你们就要走了,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回来。阿姨在今天上午和我们吃饭时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今晚回来晚了,阿姨依然像第一天中午那样站在路口等我们。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么一群热情善良可爱的人,对待我们如亲闺女一般的人,她们的善良和淳朴教会了我太多太多的事,从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成为社工的价值。”
    “男女平等不能仅靠一句“男女平等是国策”来实现,更多的是靠各类工作实务来改变,梁军老师用了15年,寻找各种突破口,尝试不同的方法:观念上进行社区教育、生活中改变规则、民俗上进行风俗变革、制度上改变村规民约、政策建议,所有的一切都有性别意识融入其中。
    梁军老师及其团队不是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却做着专业的的社会工作,凭着信念做了15年脚踏实地的专业社会工作,这样的人怎能不叫人尊重和敬佩。感谢梁军老师对周山村的改变,或许以后会有更多的周山村被改变,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很感谢我们有这么一次机会去到周山,见识到社会工作实务的工作,见到妇女赋权的工作,见到15年改变一个村庄的传奇。”
 
最后彩蛋
这几天陈伟杰老师为了我们
能留下周山村的点滴
重拾我们的记忆
为我们拍摄了不少的弥足珍贵的照片
 
 
    最后的最后,要感谢所有的村民们这三天的照顾,梁军老师的团队以及带着我们去了解这个村庄的所有老师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的学姐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