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学系邀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吴小英来校讲座

作者: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3日14时,我校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学系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所吴小英老师来校,以“性别与家庭研究:两种范式的比较及其本土化焦虑”为主题,为我校在校社会学系本科及部分研究生开展了一次意义深刻的讲座。
    吴小英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和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性别与家庭研究的范式比较的思路。从概论和理论框架、方法论和研究视角、价值取向和研究目标等角度,向学生们分析了目前国内社会性别与家庭研究的现状和社会学领域研究成果。使学生们对现代女性与家庭发展的历史路径与未来展望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也促使学生们对性别视角下如何运用社会学专业理论、价值观及性别研究产生了进一步的思考。此外,吴老师还提到家庭研究在国内语境中收到“政治正确(PC)”的影响,强调在性别与家庭研究中必须把“国家”这个因素放进去,才能构成完整的研究图。学生们反映,听了本次讲座,对关注女性发展与家庭,女性主义等抽象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运用社会学专业理论和技术对性别与家庭研究,对还是在校生的学生们有明显的意识引导和研究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