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社工学院成功举办“社会科学中的大数据研究:数据、方法及视角”学术论坛

作者: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5日,社会工作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华女子学院名师名家学术系列论坛”第二讲,主题为“社会科学中的大数据研究:数据、方法及视角”。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华珊。论坛吸引了计算机系、国际教育学院以及社会工作学院的老师莅临现场,全校各院系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助理李敏教授主持。
     
      近几十年来,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改变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构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社会形态,全面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权利和文化进程。互联网的发展也极大影响了社会科学研究。“虚拟社会”开始出现,在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工具影响下,很多议题已超出传统学科研究范式。不仅如此,“大数据”概念的广泛应用和巨大影响,对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及机遇。此次论坛围绕大数据社会科学的理解与界定,大数据下社会科学研究的新思路等展开讨论。            
                                                 

      陈华珊老师以“人类正孜孜不倦地将地球数字化”的实例引领我们初步感受当前世界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指出大数据不仅包括宏观汇总数据的谷歌趋势及百度指数,也包括基于个体层面的系统性行为数据等。过去的小数据分析存在样本小和忽略样本间关系的不足。在此基础上,陈华珊老师进一步提出了大数据社会科学研究的新思路。接着,陈老师运用网络分析视角对“如何测量友谊”等实例向我们展示了一系列的大数据社会科学研究,既具有技术理性也包含现实状况。在大数据的分析篇中,陈老师引导我们了解了大数据研究方法的时空观以及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社会网络是一个动态视角,主要用于考察网络的动态演化、事件史、事件序列以及事件演化等。陈老师还介绍了由行业知识、计算机、数学统计构成的数据科学以及一些文本建模的实例。最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陈华珊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此次论坛内容紧跟时代发展热点,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论坛不但活跃了学术气氛,开拓了学术视野,同时激发了各院系教师科学研究的热情及学术交流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