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社会工作学院简介

浏览次数:
 

社会工作学院成立于2016年,其前身是建于1978年的妇女运动系。目前学院下设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社会工作专业之一,1997年招收本科生,2013年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2008年获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的《社区工作》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社会学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成立社会学系。

社会工作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育人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13人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导师。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经过30年的建设,社会工作专业已形成思政教育与专业价值观相融合、跨学科知识与专业能力相融合、专业实践与科研训练相融合的“三融合”培养模式。并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社会性别视角和全过程进阶式实践教学,强调学生的专业知识、实务能力、职业素质的协调发展,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独立自主、有爱心、有能力的社会服务与管理人才。社会学专业以性别平等意识为基本理念,突出性别和家庭专业特色,通过实践调查、社会服务等形式,培养具有较强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的社会学专业人才。

社会工作学院从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以学生成长为本,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自我要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实现了中华女子学院零的突破;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是全国唯一一门社会工作专业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3门;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1部;获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学堂在线”课程1门。此外,3项教学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华女子学院第五届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华女子学院第四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5项,在《社会学研究》《社会》《妇女研究论丛》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近五年来出版专著五部,教材两部,提升了学院整体的科研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