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网络运维» 网络建设

网络建设

    中华女子学院校园网于20017月开始建设,投资350多万元,由北京清华力合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承建,北京太极肯思捷信息系统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程监理,于同年11月投入使用。在院内5个建筑物中进行综合布线,铺设1200个信息点。千兆主干,百兆交换到桌面。核心交换机为CISCO 6509,由于当时的用户情况(学院有教职工300多人,办公计算机150多台,十几个计算机房合计500多台,学生3000人;办公电脑全部入网,大多数机房和全部学生未接入),并没有配置足量的交换机,只开通了60%的信息点,使用户计算机按需接入校园网。服务器群由12HP网络服务器构成,主要运行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学院网站、综合教务系统、DNSMAILFTP、联机备份等服务。计费政策采用包月限流量制,这种计费方法优惠用户的同时有利于合理利用网络资源。

    2005年,学院进行数字校园一期工程建设,逐步建设了多个信息系统,并在原有的网络基础上添加交换机、防火墙、服务器等;对新建的学生宿舍楼进行布线,共铺设约1600点,对出口带宽进行了扩展。共投资447万余元。硬件方面实现了高带宽、广覆盖、可运营、可管理的网络基础;软件方面实现了学校基本的教学、管理和服务系统的信息化。

    2009年以来,随着财政部对学院建设的支持显著加大,对校园网出口建设进行了加强,配备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和加速设备,对一批老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例如替换了支持ARP病毒防护的智能交换机,并配满全部信息点所需的交换机。

    20122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成立以来,在学校大力支持及中心积极推动下,我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2013年建设了中心数据机房,2015年改造完成了中心网络机房,两机房总面积200余平米,为计算和网络设备提供了规范、稳定的运行环境,运行了科研、教学、管理各类系统使用的物理服务器 120 余台、虚拟化服务器80余台。2015年实现了万兆主干网,千兆到桌面的网络改造,共计在全校7栋建筑(主楼、教学图书综合楼、文体馆、食堂、1号、2号、3号学生宿舍)内利用31个配线间提供总计4000余个有线信息点;20132016年分两期建设了无线网络,提供无线网访问点(AP1000余个,覆盖整个校园,为师生提供便利的无线数字校园生活,实现了以无线网为主,有线网为补充的用户使用格局。Internet出口为教育科研网、联通、电信三家提供的合计1.2Gbps带宽接入,人均带宽大于0.2Mbps。信息化建设采用了数字化校园模式,建立了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和公共数据平台,提供了如邮箱、教学资源平台、正版化、公共杀毒软件、VPN接入、服务器托管、IPTV等各项常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