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交流合作

第四届中德性别平等与发展研讨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23



2020年11月21-22日,由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与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回顾与推进——‘北京+25’——第四届中德性别平等与发展研讨会”在中华女子学院召开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妇女与性别研究领域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在场或在线方式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互动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周应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援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为本次会议是落实讲话精神,“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的具体体现;期望中德专家深入交流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中国和德国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思考新时代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事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并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这个学术平台,促进中德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康怀德博士线上参会并致辞。他指出,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妇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应然与实然的层面上仍有差距。本次会议将有助于分析相关领域现实状况及其与《北京行动纲领》目标的差距,有助于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他期待中德专家能持续关注性别平等发展趋势与重点议题,保持密切交流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聚焦《北京行动纲领》中的十二个关切领域展开深入研讨。德国联邦政府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年欧洲和国际性别平等政策局Stefanie Friedrich博士、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蒋永萍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刘小楠教授等探讨了推进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与法律政策。莱茵-美因河大学福利事业系Regina-Maria Dackweiler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王伊欢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慧副研究员、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朱雅兰研究员等,集中探讨了中妇女与贫困科技等领域的重要议题,包括妇女贫困的原因、反贫困进程策略与成效妇女与科技发展等。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刘伯红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英桃教授、中华女子学院李洁副教授等集中研讨了妇女参政、妇女和平、安全等议题中央党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李慧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武晓伟副教授探讨了性别平等教育的成效与问题。埃尔朗根-纽伦堡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大学传播学Christina Holtz-Bacha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王琴副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周圆老师分别分享了妇女与传媒妇女与环境的进展与挑战德国性别平等与发展参谋人士、社会学教授Christa Wichterich 博士结合全球发展潮流与趋势,分析了德国在推进性别平等方面的进展,以及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北京朝阳区康众卫生教育服务中心蔡一平研究员北京市海淀区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王雪洪经理探讨了妇女与健康、残障妇女生存和发展等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卜卫教授郑州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程绍珍教授分享了女童发展总体评估和留守女童的实证研究成果。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向梅副教授主持。张李玺教授与艾伯特基金会项目经理贝安娜女士对中德双方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期待双方继续合作,并对与会专家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线上线下参与表示感谢

本次研讨会围绕“北京+25”这一主题,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中和德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个领域的进展进行了总结与经验分,同时也研讨了各领域存在的挑战与问题,进而提出建设性意见和积极策略。会议研究主题丰富,涉及妇女发展的各个重要领域;研究视野开阔,研究内容充实、高瞻远瞩;与会者既有学界专家,又有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中的专业人士,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跨领域跨学科、跨界域的外学术会议。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我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政策实践,助力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的国家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