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学科研

艺术学院二零一五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开幕

部门: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15-05-13

金色的五月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优秀毕业作品展览周。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宋胜菊,中华女子学院荣誉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刘巨德,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瑞芝、教务处处长洪艺敏,艺术学院院长王露、党总支书记咸迪勇、党总支副书记倪颖及各专业教师,来自北校区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开幕式。


 

毕业展的主题是物悟合一。中国古代艺术和设计的终极追求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和“天工开物”。艺术家和设计师体验领悟天(自然)的意志进而创造人的文字、图像以及衣、食、住、行之物,是为“为物而悟”,是为“物悟合一”,是这一主题的含义。

毋庸置疑,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的设计学科十分独特。如果我们稍稍对设计学科的历史进行探源,就会发现其实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的今生前世本来就与女性有关,其源头就是女性的独特创造。

1995年到2015年,从艺术系到艺术学院,二十年来中华女子学院设计学科逐步确立了“将女性特点融入专业特色之中,突出实践教学,培养知性高雅的应用型女性设计人才”的学科定位,并在设计学科的建设中积极推进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每一年金色五月的女院设计周的系列活动都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四年教学总结,师生欢聚一堂,作品繁花似锦,女院设计人的独特风采引人注目。 


此次女院设计周的系列活动包括环境设计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静态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和模特与形象设计专业的动态展(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专场),还有我校荣誉教授的学术讲座以及颁奖典礼。全部内容围绕“物”与“悟”的关系展开。

今天艺术和设计的内涵和外延都与过去十分不同,但是如何通过艺术和设计实现人、社会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却是我们过去、现在、未来永恒的命题。我们相信,四年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青春女院艺术与设计的文脉将在我们共同的梦想中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