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学科研

云端观摩|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团队课程思政的初步探索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5-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强调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中华女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注重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注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调“每门课程都负有思政使命与责任”,通过顶层设计、制度建设、课程立项研究、典型示范引领、实践教学探索,引导教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功能,使学生在各类课程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修养和专业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了“人人课中讲思政,门门课中有思政”的教学新格局。

    本期,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夏菡老师将带领我们一起分享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团队关于课程思政的初步探索和体悟。

    课程思政对于引导大学生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团队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努力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教学的全过程之中。

    一、努力学习,把握课程思政的深刻含义

    在学校和二级学院的带领下,教师团队多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逐渐弄懂课程思政的深刻含义。

    课程思政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这段话中,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这意味着不能把思政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所有课程都是课程思政的主体,各门课都是思政的责任田。

    课程思政的作用在哪里?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目标。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建好,具体实施就是要把“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方法、途径、载体使用好。

    课程思政要做什么?课程思政是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到我们专业人才培养和各门课程教学之中,使专业的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积极探索,实施课程思政的初步实践

      1.强化立德树人的理念,并嵌入最新修订的2018版培养方案中。

    课程思政首先应是一种教育理念的体现,从理念上来讲,课程思政体现的是立德树人。《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2018年秋,在修订新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时,首先强调本专业的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在培养要求方面,素质结构要求的第1条即是“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及健全的人格、高洁的品格、坚韧的性格和优雅的风格”,第2条强调“具有科学精神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对社会各领域中与心理学相关的问题和现象有较高的敏感性”。新版培养方案从根本上把立德树人摆在了第一位。

       2.在教工党支部和教研室的活动中,探讨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中的问题。

    课程思政也是一种教育方法,应该在教师的教学中体现。但是融入什么、如何融入才能做到“润物细无声”,是困扰教师的难题。在2019年秋季学期的教工党支部和心理教研室的活动中,有多次专门的探讨。我们认为,专业课必须要有思政的内容,但专业课有自己的教学目标和学科定位,不能照搬思政课;在专业课程中,是有思政元素的,但不一定很明显,需要专业课老师自己去挖掘,然后发挥出来,有机融入到教学中。

    老师们谈到,作为心理学专业的任课老师,自己之前的课程上也在育人,在理论和实践的教学中,不断强调如何做人,学生也颇有收获,但放到课程思政的框架下,我们感到自己之前缺乏主渠道的意识,育人的内容比较随意、零散,更多的是无意识而不是自觉的行为,缺少计划性和体系性。在课程思政的育人格局下,专业课教师应自觉地把专业教学的知识体系与立德树人的育人体系进行有机的融合。

      3.发挥学科优势,提升教师德育能力。

    课程思政不简单,是对教师的思想水平、业务知识、业务能力的新的要求。教师自身要提高认识,努力把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功能,一一发现和挖掘出来;并且,还要拓展教学能力,将课程思政的资源有机融入,不能简单生硬。

    一些课程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例如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级新生《学科入门指导》课程的第一次课,专业负责人夏菡老师谈到应用心理学的工作前景时,特别强调了“心理学可以为国家做什么”这一主题,从学生一入学,就把她们的视野引领到学好专业本领可以更好地为国家服务上。

    课堂教学PPT如下:


640.webp.jpg


    当教师谈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心理学的作用,心理学必将对当今中国社会发挥越来越多的贡献时,同学们都深受鼓舞。可以说,这些思政元素打动和感染了本专业的学生,坚定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也更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的动力。

    又如,在《家庭心理学》课程中,任课老师也有意识地将习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家风和家庭教育的讲话指示精神传递给同学,使学生树立了做好家庭心理建设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单个家庭的幸福也是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理念。

    本专业不同性质专业课程的教师都在积极思考和探讨课程思政这个问题,比如王中会、邱香、池丽萍老师特别关注心理学基础理论课如何进行思政,周司丽、王鹏等老师更关注心理学应用类课程如何更多地融入思政。

    总之,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已是教学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目前只是初步的探索,需要做得事情还很多,今后要更加投入,以高质量德育引领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