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学科研

平等、发展、合作:全球女性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

作者:    来源:   部门:科研处  发布日期:2019-12-11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系统地提出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国家框架:要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同时,他指出,我们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既要考虑各国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助力中国政府积极投身全球治理和参与国际发展的战略目标,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全球女性可持续发展的路径。2019126日,全球女性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华女子学院主办,中华女子学院全球女性发展研究院承办。


微信图片_20191206212317_副本.jpg


实现女性可持续发展需国际合力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认为,全球女性发展重要议题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华女子学院作为中国国立的女子大学,对全球女性的发展应承担应有的使命和责任。全球女性发展论坛的举办,不仅是提出了议题,更是一种宣言,一种理念,一种付诸实现目标的行动。并希望大家在追求妇女发展道路上携手并进,创造出属于女性发展和性别平等的辉煌时代。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兼全球女性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练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女子学院的发展得益于中国与世界各国妇女机构和组织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希望大家一起回顾70年来新中国在推动中外女性发展方面的成就和中华女子学院在倡导性别平等、提升中国及世界女性教育事业中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全球女性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大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秀琴肯定了中华女子学院在培养女性人才和发展女性教育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赞扬了中华女子学院在国际合作和学习国际经验方面的努力。她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始终坚持女性和男性作为平等公民必须享有平等发展机会,选择的权利能力和知识。希望世界各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为赋权全球女性,促进性别平等,女性全面发展而努力。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项目经理林加蕾指出,中国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华女子学院在推动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过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在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方面团结更广泛国际社会力量,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政府积极担当 助推全球女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到国际事务中,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中国越来越积极地担当起了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责任。20159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郑重承诺:在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将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借助中国强大的外部支援,许多发展中国家催生出一些具有影响力的赋权妇女项目和行动。津巴布韦阳光易丰陶瓷有限公司市场专员ANNA  NYARAI介绍了阳光易丰陶瓷有限公司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推进女性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该公司不仅注重女员工的人数和比例,而且注重提高女性在在陶瓷产业价值链中技能的提升。此外,该项目还与许多中小学、诊所、政府部门和商业人士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开展了针对女孩和妇女的社区赋权计划,如建立了女性银行,为女性提供创业贷款等。

    喀麦隆女性赋权和家庭部的OBASE  BOKWE认为,中国政府及中华女子学院在推动该国女性领导力方面发挥了的作用,她自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目前,她正在用所学知识对当地女性进行技能培训,以帮助其更好地脱贫。同样来自喀麦隆女性赋权和家庭部的CECILIA以美容行业和印染行业的两则经济项目为例,介绍了喀麦隆政府在为女性提供行使经济权力所作出的努力。

    牙买加国家安全部的NICHOLA  DEEN分享了中国和牙买加两国在致力于妇女发展方面的成就。她指出,“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两国在贸易、基础建设、教育等领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信任关系。牙买加在国家层面推进了性别平等。如为女性提供小额贷款,电子商务领域为女性投资,提高女性教育程度等。牙买加女性赋权不断发展,女性管理者数量不断增加,牙买加的高级管理者中60%是女性。

实现女性可持续发展需为其增权赋能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女性的参与,女性的发展离不开制度、经济、文化、教育方面对女性的真正赋权。2015年,联合国全体成员国通过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其中“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是其目标之一。该目标旨在让女性在教育、就业和提升自我的过程中,能够享受到经济和政治给予的发展和提高。中国政府始终把女性的发展放在非常突出的重要位置。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城市工作处调研员洪春慧以女性就业与发展为主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回顾了中国女性发展事业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保障妇女的经济权益特别是平等就业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促进男女平等就业,妇女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起,妇女占从业人员比例持续保持在40%以上,而且探月工程、大飞机制造和高铁制造等高科技领域均有大量优秀女性参与其中。在中国,妇联组织是赋权妇女、推动妇女发展中坚力量。她介绍了全国妇联在协调资源,争取政策,优化妇女就业环境,推进女性就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如推动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举办电子商务、“美丽家园”建设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培训等。

     终身教育是社会不断完善和个体自我发展的必由之路。女性终身教育有助于现代女性实现全面发展,对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自20世纪60年代终身教育被提出以来,已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美、英、韩等国已在该领域进行立法,并积极进行推广实施。延边大学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金花善分析了韩国各高校开展女性终身教育的情况以及延边大学女性研究中心联合韩国平生教育院为延边地区中上层女性开展终身教育的情况。ANNA  NYARAI介绍了津巴布韦女子大学的情况,以及越来越多的女性接受STEM课程的情况。PRISCILLA LEGRIS-GRÉGOIRE介绍了毛里求斯为残疾女性提供的家庭维护技能课程,以及让女童加入教育体系所做的努力。

赋权女性需提升其主体的“自我效能感”

     赋权妇女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方面,需通过组织妇女参与各类活动以使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需提升使女性个体心理获得自信和主体性的“可行能力”,即克服她们作为被赋权对象的自卑心理,让女性能有效地使用其权力的能力。尼泊尔国家自然保护基金项目官员SARITA  JNAWALI  RIJAL介绍了该国自然保护信托基金(NTNC)在推动女性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她指出,在指导原则和政策层面,该地区不仅出台了促进社会包容和性别平等的政策文件,而且制定了《社会包容和性别平等战略指南》,以保证该政策的落实;在组织层面,该战略容纳了包括高原、平原、低洼在内的全部区域的女性;在实践层面,该地区积极推进女性在管理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女性领导力的培养,包括鼓励妇女积极参与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参加森林管理、旅游管理、反偷猎等小组委员会,参加自然资源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栖息地管理,文化遗产保护,备灾,乡村旅游等,从而使女性从心理层面提升了自我效能感。

    毛里求斯性别平等部家庭福利和保障官员PRISCILLA  LEGRIS-GRÉGOIRE介绍了毛里求斯政府减少贫困、实现女童和女性赋权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2015年毛里求斯发表“国家性别平等框架”,并得到多部委的支持,女性参与到诸多新项目当中。诸如培训女性接受新技术,鼓励女性投入海洋发展与产业中,提高女性领导能力。

提升女性“可行能力”需国家、社会、个体多维度发力

    女性发展与政治、经济、文化相关,而且呈现出相互交织、碰撞的局面。发言专家学者从制度层面、个体层面、社会层面对女性能动力的发挥做了深入讨论。洪春慧认为,为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创业,一方面需要国家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平等的劳动就业权益;另一方面,全国妇联也要积极推动,加大政策扶持和宣传力度。喀麦隆女性赋权与家庭部官员CECILIA提出了政府从宏观层面支持和促进妇女发展的必要性。如通过政治手段和修改法律保护女性权利,提高持续性经济支持,建立国家两性平等观察机构,制订战略传播计划,向社会宣传两性平等问题等策略来促进性别平等和女性发展。

    教育、妇女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背景下,提升女性教育质量和水平更为重要。ANNA  NYARAI认为,女子教育对女性了解性别平等和女性能力建设非常重要,国家要加大投资教育,为女性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OBASE BOKWE希望通过教育来保护未成年女性,防止其早婚。

    女性发展一方面需要政策和制度的支持,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来贯彻,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自下而上的项目运作的方式提升女性的自我效能感和促进其思维模式的改变。ANNA  NYARAI提出了推动妇女参与相关项目,举办妇女能力建设讲习班,并通过随时监测、评估和修正来赋权妇女的建议。OBASE BOKWE认为女性应获得更多的培训机会和国际交流机会。

    个体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表现出来的主观能动性是促进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女性能动的参与指的是女性有意愿的、积极的、主动的、有创造性的参与。法国驻华企业家LASSERRE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女性个体是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科技领域展示女性的能力。同时,她还鼓励不同国籍的学生,不论性别如何,都要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科技精神。

实现女性可持续发展应关注其多元需求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到,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受歧视的现象依然存在。随着国际经济、社会、人口环境等因素的不断变化,阻碍妇女发展的现象还存在,如女性就业歧视现象,女性职业发展中的玻璃天花板现象等。洪春慧指出,当前女性不能平等就业与发展的问题依然严峻。新时代,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就业和妇女全面发展任重道远。LASSERRE指出,尽管在科技领域里很多女性对社会做出了贡献,但其职业发展犹如一条漏水的管道,职位越高,女性的数量越少。

    全职主妇增多是近年来我国家庭领域内出现的一种新现象,尤其是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从职场回归家庭,长期或阶段性做一名全职主妇,成为一些女性和家庭的选择。现有的社会和文化容易忽视全职主妇劳动的社会价值,缺少对这一女性群体的生存状态、思想状况、发展需求的关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魏开琼通过“家庭实践”的概念,指出了全职主妇面临的悖论及影响其认知的结构性因素。她认为,女性与家庭相关联的文化准则与性别规范影响着她们的家庭实践与自我认知,全职主妇面临着多种意识形态的压力。她们所呈现出的“秘而不宣”或“无法言说”的创伤及教育领域的平等向社会参与领域的平等值得进一步探讨。

    父权制对于女性的统治压迫是母系社会之后人类历史上具有普遍性的历史事件。ANNA  NYARAI认为,津巴布韦妇女在该国争取独立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一些妇女进入了政治舞台,并在政府中占据了有影响力的职位。尽管如此,父权观念在津巴布韦文化中仍非常流行,认为男性比女性更适宜担任领导。ANNA  NYARAI通过数据分析了津巴布韦高级管理职务女性所占的低比例现象,并指出津巴布韦因文化因素而导致的性暴力、强迫婚姻等现象依然存在。毛里求斯性别平等部家庭福利和保障官员PRISCILLA  LEGRIS-GRÉGOIRE指出,由于父权制的存在,该国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的实践中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金花善指出,父权制的存续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女性终身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

    强大的外部援助能在短时间催生出有影响力的赋权行动,但仍然面临一些困境。CECILIA认为,由于时间有限,妇女并未在规定的时间内真正掌握技艺;由于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导致项目缺乏持续性;家庭成员的反对,影响了女性的参与度。OBASE  BOKWE指出,在项目运行的过程中,由于无法评估和体现女性的个人贡献,政府也无法知道她们工作的重要性,导致女性的自信心受到打击。SARITA  JNAWALI  RIJAL指出了女性群体在参与自然资源管理的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如政策法规层面给女性带来的桎梏,女性参与的积极性低,女性参与比例少,政策落实层面男女之间存在差距,女性的机会受限,大数据采集系统缺乏,区域间女性发展不平衡等。

    与会学者还从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性别平等文化方面来寻求促进女性发展的路径。OBASE BOKWE认为,和平的环境对女性发展非常重要;金花善指出,对男性领导进行性别平等教育以增强其社会性别意识是解决女性终身教育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