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学科研

从暑期实践到创业——九瑶女书的生命轨迹

部门:女性学系  发布日期:2017-11-16
    女书是“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上“最具性别意识的文字”,体现了女性特有的社群精神。女性学系师生发现,研究女书文化对于实现与西方女性主义的对话,丰富女性学的内涵,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于是,女性学系师生开启了对女书探索的历程。
    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暑期实践团于2016年7月17日至22日赴江永探访魅力女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践调查。师生们参观女书博物馆,深入了解女书文化;聆听优美的女书吟唱,学唱女书歌谣;欣赏极富特色的女书文字,并观看女书扇面的制作过程。之后,分别到浦尾村和河渊村访谈了几位女书传人,探寻女书文化遗迹。


    返回学校后,为使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女书文化,传播性别平等意识,实践团不断丰富调研内容,于2016年12月19日-12月25日开展了以“弘扬女书文化,促进男女平等”为主题的女书文化展,内容涉及女书书法展、女书观影、赠送“女院•女书”明信片等活动。经女性学系师生的共同宣传与推广,该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以及江永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获得了积极反响。
    关于女书文化创意设计的创业构想也在实践过程中孕育而生。2017年1月,女性学系吸纳了来自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年级,甚至不同学校的学生组成了一支创业团队,并取名为“九瑶”( “九瑶”名称来源于女书传说)。九瑶女书文化团队通过层层筛选,成功申请国家级创业创新计划。九瑶女书善于挖掘女书内涵,以别具创意的形式传播和传承女书文化。至2017年11月1日,团队已取得初步建设成果,设计出数款别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并投入生产。


    无论是暑期社会实践,举办女书文化展,还是九瑶文创设计,女性学系学生从了解女书到学习女书,再到推广女书文化,开发女书文化产品,不断地实践与探索,正在努力成为具有“四自”精神、公益意识、性别平等意识,具有较高理论素养、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女性人才。